一起“围园杀后”事件,导致清朝背上了9亿白银的巨债,谁之过

2020-09-09 09:21:04 作者: 一起“围园杀

关于慈禧和光绪帝的关系,可能不是大家想象的那么紧张。首先,慈禧是爱新觉罗家的儿媳妇,她自己深知,咸丰走了,自己的儿子同治也走了,因此她必须要给大清朝培养一个优秀的接班人,这样她百年之后才有脸去见大清朝地下的列祖列宗。否则,她就是对不起列祖列宗。

而光绪帝和慈禧血缘关系非常近,光绪的母亲是慈禧的亲妹妹,因此从小慈禧就比较疼爱光绪,并且用心培养,希望光绪能成为帝国未来接班人。要知道,甲午战争之前的十年,光绪几乎已经亲政了十年,这十年期间,慈禧对朝政基本上都放手了,就是住在颐和园里面每天赏花种草,其实表明了慈禧已经累了,她想要把权力交给光绪,然后自己逍遥快活去。

但是甲午战争的失败导致慈禧不得不重新出山救场。从新掌握了朝政,这个时候国家才意识到清朝和日本的差距,光绪在大臣的建议之下要发动戊戌变法,也称作百日维新,慈禧只是稍微反对了一下,康有为就给光绪上了一道折子,折子的内容就涉及到了“围园杀后”的相关事宜。

康有为在奏折里面表示要让光绪借给他100多个士兵,以便他带人去挖掘藏在颐和园的宝藏,只要找到这些宝藏,大清朝的危机就能迎刃而解。其实康有为是想要在队伍中混入自己的人,然后冲进颐和园,杀害慈禧,为了保持计划的稳定性,他们把这件事告诉了袁世凯,结果袁世凯心眼多,马上就通知了慈禧。

慈禧大惊失色,以为自己培养了多年的儿子光绪要杀自己,于是心灰意冷,马上收回了光绪手里的一切权利,并且像全世界发出了“宣战书”,大肆放义和团成员进京,然后迫害各国的公使。

结果这件事引起了国际上的震怒,八国联军进京,然后逼着清政府签订了丧权辱国的《辛丑条约》,这份条约规定,清朝要赔偿各国总共4.5亿白银,分39年还清,本息合计9亿白银。

当时清朝已经是岌岌可危了,再加上这些外债,不灭亡才怪呢。但是这件事本来可以避免,是康有为的围园杀后计划错了,还是慈禧太后的失去理智错了,这件事到底是谁的过错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