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武门政变,太子李建成被杀,唐高祖李渊如何在李世民手下保命?

2020-08-06 10:03:38 作者: 玄武门政变,

关于玄武门之变的故事,现在在很多电视上都有重复放映,虽然一些细节不同,但是核心是一样的,讲的就是秦王李世民在玄武门杀了自己的亲哥哥李建成和亲弟弟李元吉,然后带兵逼宫,从自己父亲唐高祖李渊的手里抢来皇位的故事。

那么,在玄武门之变的故事里,作为父亲,同时更是皇帝的李渊做了什么?他为什么不阻止这件悲剧的发生,而且事后也未曾对李世民有丝毫苛责,反而是将自己的皇位都交给了“叛逆”李世民?说白了还是身不由己。

我们先来回顾一下事情发生的过程。

这一天晴空万里,李渊心血来潮带着文武百官在游湖,同时召见了自己的三位儿子,想让这些元老们帮着自己调停一下这兄弟三人之间的矛盾,忽然间,一阵兵器碰撞,喊打喊杀的声音传来,正在众人惊疑到底是发生了什么事情的时候,尉迟恭来了, 手机还拿着一柄长矛,上面都是鲜血,文武百官被吓了一大跳。

见皇帝拿武器那可是大忌讳,更别说长矛上面还都是鲜血。

“怎么,尉迟恭,你是吃了熊心豹子胆,想要造反是吧?”一个太监朝着尉迟恭厉喝,文武百官将李渊护在身后,李渊自己的眉头也是皱了起来,显然对于尉迟恭的行为很是不满意。

但是这个时候尉迟恭却是突然直接跪了下去,嘴里还说道“太子和齐王作乱,已经被亲王殿下诛杀。”

这一句话宛如是晴天霹雳一样,惊呆了场中所有人,作为父亲的李渊更是两眼发黑,差点跌倒在地上,此刻众人也都是明白了过来,尉迟恭手中长矛上的鲜血正是太子李建成和齐王李元吉的鲜血,尉迟恭拿着这把武器来见李渊,是什么意思,是示威,是逼宫?

一时间场中诸位文武百官面面相觑,他们能闻到里面的阴谋气味,作为当事人的李渊如何能不知道?

他心中怒火滔天,就算是李建成和李元吉有罪,那也是自己的儿子,是国家的储君,你李世民算是个什么东西,凭什么说杀就杀,你眼里还有我这个皇帝吗,可是这会估计皇宫都已经被李世民的手下给包围了自己若是翻脸,那么最后的结果是什么?

恰好就是这个时候,有数位大臣站了出来,帮着李世民说话道“皇帝陛下,李建成和李元吉罪大恶极,秦王替天行道,应该嘉奖。”不少人随声附和,显然这是倒向了李世民的阵营,顷刻之间李渊就知道自己已经大势已去了。

“好。”

最后李渊点了点头,咬牙说道。

“我早就想要将位子传给我儿世民了,刚好,这一次我就将国务都交给世民负责吧。”

愿意吗?显然是不愿意的, 但是有选择吗?显然是没有选择的,当即在尉迟恭的要求下,李渊无奈交出了御林军的兵权,也就成了没有爪子的老虎了,事后父子在宫殿相间,李渊为了打消李世民对自己的杀意,更是违心的说道“我早就知道李建成想要谋反了,你这一次做的很好,将大唐交到你的手上,我很放心。”

李渊可以说是很卑微了,但是从某种程度上说,正是因为李渊这种很配合的表现才使得政权平稳过度,玄武门之变的风波也是在最短的时间内很快平息,未曾导致国家分裂,这对于久经战火的百姓们而言,是何等幸福的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