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方腊,并不是被武松生擒,而是被童贯部将俘获,兵败被杀

2020-09-09 10:16:23 作者: 历史上的方腊

方腊(约1074年-1121年10月6日),别名方十三、方世腊,睦州青溪县(今浙江杭州淳安县西)人,一说歙州(治今安徽歙县)人,北宋末年农民战争头领。

雇佣工人出生(一说家里有漆园)。北宋徽宗宣和二年(1120年)秋,运用摩尼教的“二宗”(明、暗)、“三际”(以往、如今、将来)之说,睦州帮源启动农民起义。因花石纲酷害老百姓,获得了老百姓使用。自号“圣公”,国号“永乐”,设定官员将帅,自立为王。

组织起义

宣和三年(1121年)夏,方腊率多部退守睦州青溪帮源洞和梓桐洞,后负伤被俘虏,同一年秋被杀。宋徽宗时在睦州一带运用摩尼教秘密斟酌农民起义。

宣和二年(1120年)十月,方腊率军农民起义,自称为圣公,建元永乐,设定官员将帅,以方巾差别级别,从红巾往上面分六等。义军无弓弩、铠甲,即为神鬼这些秘密难料的事相互之间扇动,烧房屋,掠金帛儿女,诱逼良民添加起义军。

大家甘于安宁,不知兵革,听见金锣鼓声就束手听命,不上十天就会有上万人报名参加义军,在息坑击败并杀掉宋将蔡遵。

十一月占领青溪,十二月占领睦、歙二州。南边攻破衢州,杀掉郡守彭汝方;北边狂扫新城区、桐庐、富阳市各县市,进逼杭州市。

杭州市郡守弃城逃跑,义军攻占杭州市,杀制置使陈建、廉访使赵约,烧死了六天,逝者数不胜数。义军但凡把握住宋的官员,必须割其肉,断其体,取其肺肠,或是熬出膏油,乱箭穿身,用各种各样方法摧残她们,讨还血债,以解心中恨。

宣和二年(1120年)腊月初,起义军攻占睦州,杀士兵上千人,占有寿昌、分水、桐庐、遂安等县;正月末,方腊挥师往西,攻破歙州(今安徽歙县)。

失败致死

宣和三年(1121年)元月,方腊派将军方七佛率军六万攻击秀州(今浙江省嘉兴市),秀州统军王子武乘城坚守,没多久宋军援兵赶来,惨败起义军。

二月,宋军包围着杭州市,宋徽宗下诏“招抚方腊”,被方腊回绝。方腊亲身指挥者抵御,因为城中心粮食危机,起义军迫不得已撤走杭州市。

三月,方腊率起义军再度攻击杭州市,在城边被王禀击败。杭州市沦陷,局势骤变,反贼从节节胜利变为大势已去。歙州、睦州、衢州依次沦陷,方腊从富阳市、新城区、桐庐一路退到青溪县,最终退守帮源洞。

这时起义军还有二十万人,但战斗能力大大的降低,“与士兵力战而败。”四月廿四日(1121年5月12日),宋军包围着帮源洞。方腊在石洞中藏身起来。因为石洞极其隐敝,官军不知道如何进入。

那时候在宋军内任裨将的韩世忠侦察到相对路径,便率勇武进到方腊所藏洞中,格杀数十人。

四月廿七日(1121年就在前两天),方腊和老婆、丞相方肥等被忠州防御力使辛兴宗所俘,(辛兴宗辛叔献次子,童贯部将)。官至忠州防御使。潜藏在洞中的七万起义军被杀,方七佛等逃跑,方腊等被押往汴京。八月廿四日(1121年10月6日),方腊被杀。奋不顾身的方腊农民起义,到此才以不成功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