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晃能打过文丑,为何却打不过颜良?隐情只有关羽知道!

2020-09-09 10:17:07 作者: 徐晃能打过文

三国是一个谋臣如雨,猛将如云的时代,刘备的五虎上将让人心驰神往,而三国志中也将《张乐于张徐》列为一传,并称为曹操的五大良将,徐晃是一个很有能力也深得曹操器重的将领,但一个“徐晃应声而出,战二十余合,败归本阵”让他已趋完美的形象蒙上了一层很难抹去的阴影。这其中究竟发生了什么鲜有人知的事情?

想必大家对于关羽斩颜良这一段描述实是记忆犹新:“只见关羽倒提青龙偃月刀冲下山来,河北军如波辟浪开,颜良措手不及,被一刀斩下马,关羽飞身下马,取了首级,出阵而去。”万马军中取上将首级何其难也,关云长硬是做到了!难道真是关羽武功高强,神勇无比,其实不然这个机会实则是徐晃给关羽制造出来的。

而关于武力最高值应该就是身在曹营心在汉时,先斩颜良诛文丑,后过五关斩六将。从那之后,关羽才正式成为三国时期的一流武将之一,关羽势大力猛,手中重达八十二斤的青龙偃月在冲刺的惯性下会被赋予为巨大的杀伤力,所以对阵关羽稍有分神,就可能死在他的快刀之下,这点华雄就深有体会。为了能够让关羽的武力发挥到极致,更是送了关羽一匹赤兔马,简直就是如虎添翼。

我们再来看徐晃的出场,徐晃最初跟从杨奉,在李傕、郭汜之乱中,杨奉前去救驾,两军相遇,郭汜部将崔勇出马,大骂杨奉“反贼”。杨奉大怒,回顾阵中问:“公明何在?”一将手执大斧,直取崔勇。两马相交,只一回合便斩崔勇于马下。而这足以看出徐晃的能力,不会与颜良大战二十回合败战而归!

当初颜良在白马坡和曹军对阵,曹操派出的第一员将领是吕布手下“八健将”之一的宋宪。“八健将”中的张辽、臧霸、高览等人都是第一流的将领,宋宪虽然名头略逊,但也不至于相差太远。可是,三个回合,颜良手起刀落,斩宋宪于马下,手法干净利落,可见两者相差甚远。

之后,曹军名将徐晃出战,“与颜良战二十合,败归本阵”。徐晃此人,和许褚、典韦等将领不同,最擅长的是用脑,在以后的战马超,解樊城之围的时候,徐晃都有上佳表现。徐晃战功无数,是曹操南征北战的主力猛将,他无论是在汉中对峙刘备还是在助曹仁对付周瑜以及诸葛瑾都表现优异,是曹营中也是三国里最为骁勇善战的将领之一。而颜良与文丑实力相差无几,徐晃能够打过文丑,就不会打不过颜良,所以只有一个原因,让关羽出战。

曹营中,许褚是关羽的师傅,除张辽外只有徐晃与关羽最交厚,为了帮助关羽有出战机会,以能立功报效曹公后有离开的机会,徐晃不惜自掉身价,假意二十合败颜良,许褚张辽再选择隐身,这才使得曹公请出关羽来战。只有这样关羽才能报答曹操的情分。

关羽登场时,有许多傲慢的言辞,看颜良如无物。可以说,关羽的极度自信,使得关羽可以使出百分百的实力。张辽说:“军中无戏言,云长不可忽也。”半是实情,半是激将,关羽更加要好好表现一番。

而颜良之所以这么快就被斩于马下也有其自身原因,在作战之前,颜良必然对曹军那些一流的武将做过资料分析,了解强弱,此时忽然出现一个意料之外的人物,自然要问问清楚。可没等颜良提问,关羽就纵马一刀砍下,其性格偏狭,骄傲自大,小胜之后就疏于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