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画了一匹马,卖了470万,徐悲鸿也画了一匹,结果卖出2875万

2020-08-25 13:25:19 作者: 此人画了一匹

中国画有着悠久的历史,史上有数不胜数的优秀画家,在古代时期,民间的优秀画师,会受到宫廷的“诏安”,成为皇宫人士的御用画师。宋朝时期是中国画的辉煌时期,这个时期诞生了许多优秀的画家,到了清朝时期,清朝的宫廷画师开始为皇帝的审美服务,不再能自由的创作作品。冯宁就是清朝时期的宫廷画师之一,冯宁画了一匹马,为此起名《平安驹图》,他的绘画风格模仿了来自西方的宫廷画师郎世宁。冯宁所画的马,在2010年的北京框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的拍卖会上,卖出了470万人民币。

在清朝时期,来自意大利的画家郎世宁受到了极大的欢迎,他的绘画风格在清朝广受欢迎,郎世宁又比较喜欢画马,因此在清朝掀起了一股画马的热潮,当时有许多宫廷画师都开始模仿郎世宁的绘画风格,冯宁也是其中之一。古人喜欢马,并不是清朝时期才开始的,马一直都是古代人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马在古代人的心里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画马的传统就这样一直流传了下来,现代人也很喜欢画马,徐悲鸿就是其中之一。徐悲鸿是我国著名的国画大师,他画的马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在国画界有着崇高的地位。冯宁画马卖了470万,徐悲鸿也跟着画了马,但是徐悲鸿画的马就比较“昂贵”了,他画的马卖出了2875万。

徐悲鸿是在1943年创作的《奔马》,这批奔马,就是遇见爱情的徐悲鸿本人。徐悲鸿从未尝试着画过这样可爱、充满活力的马,直到他遇见了廖静文。廖静文与他非常的投机,他们从朋友成为了知己,最后他们相爱了。这幅画作就是在徐悲鸿与廖静文订婚的时候创作的。

《平安驹图》是为帝王创作的,整幅画非常的巨大,长度达到了161厘米,宽度106厘米,画中的马闲定着,但是依旧英气逼人。这匹马儿是皇帝的御马,体型非常的健硕,它目视前方,仿佛在沉思,马鬓垂落,一幅旁若无人的样子。冯宁是模仿郎世宁的绘画风格创作的这幅《平安驹图》,郎世宁是来自西方的画家,所以这幅画缺少了一些意境,更多的是具象化的提现,《平安驹图》里的马驹,细致到连身上的毛都是根根分明的,非常的写实。

而徐悲鸿的《奔马》就不一样了,徐悲鸿的《奔马》并不是写实的,却又非常的写实。徐悲鸿的画融合了西方的具象化和东方画作的意境,他的《奔马》充满活力,有着动人心魄的力量,正因为是遇见廖静文之后,出现了这样的心情变化,《奔马》的四肢强劲有力,在纸上欢腾、跳跃,仿佛下一秒就要冲出画面中来。徐悲鸿的马没有细细勾勒细节,他用黑色的墨水勾勒马的线条,用棕红色渲染马匹的身躯,这是在徐悲鸿众多的作品之中,非常少见的赤马。

画家画马,各有千秋,冯宁作为清朝时期的宫廷画师,是没有权力画出徐悲鸿这样奔腾的马的,他们的创作是被限制的,他没有办法体会这样自由奔放的绘画。徐悲鸿所画的马是千姿百态,每一匹都富有激情和活力,在徐悲鸿笔下诞生的马,每一匹都是有意义的。《奔马》是遇见廖静文的喜悦,《哀鸣思战斗》是九一八事变后的担忧和惆怅,在新中国诞生后,徐悲鸿又立刻挥笔画下一只向前奔腾的骏马,表达自己的喜悦。他们都是历史上优秀的画师,为后人留下了许多优秀的作品,他们的画作非常具有收藏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