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孙三代70载从军路:“一脉相承”家国情

2020-07-29 17:33:51 作者: 祖孙三代70

徐政爷爷获得的荣誉奖章和立功证书。武警绍兴支队供图

中新网绍兴7月29日电(记者 项菁 通讯员吴兴翔)七十载血脉相传精忠报国,三代人热血铸就红色军魂。在武警浙江省总队绍兴支队有一位“军人后代”,其祖孙三代人“舍小家、为大家”接力从军。

他是该支队保障处后勤保障股股长徐政,其爷爷先后参加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父亲则在爷爷的影响下参军入伍,挺在海防前哨保家卫国。护国之心“一脉相承”,徐政毅然接过从军“接力棒”,考上国防生专业、走进部队,以实际行动赓续家族的信仰。

“全家人的骄傲”:爷爷投身战役立战功

“我的爷爷先后跟随韩先楚将军参加了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他是我们全家人的骄傲。”聊起爷爷徐加海,徐政非常自豪。

徐加海1948年参军入伍,是某军队后勤部的一名战士。在徐政家墙上的相框里,挂着爷爷许多帅气威武的军装照;在爷爷的写字桌抽屉里,整整齐齐地摆放着一本立功证书和六枚荣誉奖章。

徐政日常工作图。武警绍兴支队供图

因为没见过爷爷,所以徐政总喜欢围绕在奶奶身边,听奶奶讲述爷爷的战斗经历。让他印象最深的是爷爷在抗美援朝战场上为抢救油料而负伤的故事。

“1950年,身为后勤兵的爷爷负责油料输送。在一次运输油料的时候,爷爷所在连队遭到了敌方榴弹轰炸。为了减少损失,爷爷和战友们不顾个人安危,奋力转移油料。也正是在转移过程中,爷爷的左手臂因沾染汽油烧着而受重伤。”谈起爷爷这段战斗历程,徐政充满敬佩。因为保护油料表现突出,徐加海荣立战时三等功。

战场结束后,左手受伤的徐加海不想给部队造成负担,主动申请“脱下军装”,离开部队、返回家乡。

“甘为海岛卫士”:海防前哨保家卫国

其实,徐加海退役后,一度沉浸在因伤退役的失落中。“在只言片语中,我的父亲发现爷爷心中有未能继续从军报国的遗憾。”徐政谈及,也许是受爷爷的影响,父亲徐林国毅然选择穿上军装、参军入伍。

1975年,徐林国踏上了东海之滨的嵊泗列岛,成为了一名“海岛卫士”。

嵊泗列岛远离舟山本岛,进出只能坐船,这给新入伍的徐林国和战友们带来身体素质上的挑战。“父亲说,他很多战友都是第一次坐船,几个小时的航程让很多战友都晕船了,等到达岛上的时候,个个都像打了霜的茄子。”徐政说,其父亲因为从小在江边长大,习惯了坐船的颠簸,同时他在入伍前学过医,所以促成了他后来在部队里的卫生员“定位”。

海岛条件艰苦,又是对敌前线,经常有战士因为环境因素出现身体不适。“我父亲由于有医学基础,就跟军医学习医学知识,成了一名卫生员。白天他不仅要参加军事训练,有时和军医一起医治受伤的战友,晚上他还努力学习医学知识,备考军医大学。”徐政坦言,父亲入伍那几年工作量很大,但他从来没有叫苦叫累,因为父亲常说只有练就硬本领,才能真正保卫祖国。

后来,由于部队改制,徐林国告别军旗,心中的“军医梦”也未能如愿。

“承载三代从军梦”:精忠报国续荣光

从军信仰,代代相传。在父辈们的影响下,徐政也动了参军的心。

2006年,徐政取得优异的高考成绩,在家人的支持下,他毅然填报了中山大学国防生专业。谈起过往,徐政兴奋地说,“那时候就想着毕业后能穿上军装,接过爷爷和父亲的‘接力棒’,扛起保家卫国的使命。”

大学毕业后,徐政被分配到武警浙江省总队绍兴支队,成为了一名中尉排长。穿上崭新的绿军装,看着肩膀上的五角星,他内心激动,因为他终于延续起了家族的“军旅梦”。

入伍10多年来,他始终牢记长辈的嘱托,在岗位上苦练军事本领,把自己练成了素质过硬的一线带兵人;在指导员岗位上,他秉持带兵育人理念,开展“每周书评”活动,引导官兵读经典书籍、提升思想内涵;在机关股长岗位上,他坚持原则、把牢底线,成为支队“红管家”。

“到支队10多年来,我经历了多个岗位,也遇到很多挑战。每当遇到困难,我就会想起爷爷的战斗历程,想起父亲的殷切嘱托,心里就会充满力量。”徐政铿锵有力道,“我会拿好好爷爷和父亲的火炬,为改革强军贡献力量。”

三代军人、不同的时代、相同的信仰,徐政也将承载着家族三代人的梦想,在从军路上坚定前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