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张字条让嫌疑人投案自首 厦门灌口这支办案队民警用心用情守护一方平安

2020-07-29 17:33:22 作者: 留张字条让嫌

■办案队民警用心用情做好犯罪打击、防控工作,守护一方平安。

■关键时刻,主动出击。

■超前预警,有力打击。

台海网7月29日讯 据厦门晚报报道 《论语·里仁》中说道:“仁者安仁,知者利仁”,这句话被刻在了集美公安分局灌口派出所办案大厅的墙上。灌口镇在古代被称作“安仁里”,如今,灌口派出所办案队民警们不忘初心,用心用情守护一方平安,诠释了新时代的“安仁警道”。

记者昨日了解到,今年上半年灌口派出所禁毒专项工作成绩在分局排名第一,刑侦打击类工作成效也连续两年在分局排名第二。这些都离不开“安仁铁警”的恪尽职守和雷霆手段。

打击有力度

不知毒贩长相照样准确判断身份 镇定跟踪将其一网打尽

灌口派出所办案队队长赖熹介绍,灌口镇人口约15万,其中有三分之二是外来人口,面积却相当于一个湖里区的大小。地域广阔,再加上辖区内工厂遍布,治安情况很复杂,案情较为多发,办案队民警平均每天接警26起。办案队民警时刻保持严谨的办案态度,在关键时刻主动出击,有力震慑了各项违法犯罪活动。辖区平安离不开这群“安仁铁警”的坚守和付出。

今年4月,办案队接到一个线索,一个团伙从云南赶到灌口一带进行毒品交易。民警立刻介入调查。民警陈延瑜告诉记者,他们发现这伙人在网上发布贩毒信息,在网上沟通后进行线下交易。陈延瑜根据分析研判,成功找到了他们的踪迹,很快就锁定了2名毒贩,并顺藤摸瓜找到上游提供货源的3名毒贩。

民警说,得到这伙人乘坐大巴从云南赶到灌口的消息时,派出所就立即部署警力进行蹲守。等到大巴乘客下车时,陈延瑜凭借敏锐的观察力一眼就认出了毒贩。他说,其实之前他们对于毒贩的长相一无所知,但是他根据他们的神态、举动判断是毒贩。此后,陈延瑜一直紧跟着毒贩,暗中监视着他们的一举一动。

跟踪毒贩至海沧某高速服务区附近时,毒贩们突然将所有毒品分装,准备分散交易。陈延瑜准备将此情况通报给其他同事时,警觉的毒贩好像发现了他,气氛立马紧张起来。陈延瑜镇定自若,拉住一名路人佯装攀谈,稳住了毒贩。最终,5名毒贩在某饭店交易时被民警一网打尽。

办案有耐心

在山上蹲守半月抓获盗窃嫌疑人 保障辖区居民财产安全

办案队副队长胡腾说,在他看来,践行“安仁警道”就是不放过任何小案件,心系于民,保障辖区居民的财产安全。

■心系于民,调解纠纷。

今年1月到5月,灌口辖区工地电缆线被盗案件频发,而且作案手法都类似。但是,案发地点均在较为偏僻的地方,缺少路灯和监控设备。案件侦办工作曾一度搁浅,但胡腾没有就此放弃,而是另辟蹊径,从嫌疑人的作案手法出发,经过研判逐渐掌握了电缆线盗窃团伙的基本信息。

胡腾带领其他队员,连续在嫌疑人可能出现的工地、废弃厂房、废品回收站等地点蹲守。这些地方都是在山上,民警半夜摸黑上山,蹲守时还要忍受蚊虫叮咬。民警一蹲守就是半个月,最终将这伙盗窃电缆线十余次的嫌疑人抓获归案。

胡腾说,灌口辖区有很多建筑工地,除了打击犯罪团伙,还必须从防控角度继续加强管理。为此,他和同事专门召集了工地负责人,指导他们进行自我管理,同时也加强日常巡逻防控。后来,类似的工地失窃案件就少了许多。

执法有温度

百年老宅雕花石被盗 民警用字条劝嫌疑人迷途知返

对于辖区居民要用心用情,而有时候对于嫌疑人也要有温度地执法,办案队民警江沅林对此深有体会。上月,一起盗窃案的嫌疑人刘某带着4个雕花石来到办案大厅,主动投案自首,江沅林接待了他。刘某对自己的盗窃行为十分后悔,同时拉着民警的手连连表示感谢,称是一张字条帮助他迷途知返。

原来,6月7日,灌口派出所民警接到本地村民报案,一座百年老宅大门两侧的4个雕花石被盗。这些雕花石出自清末一名匠人之手,雕刻造型很精巧。江沅林刚到灌口派出所不久,主动请缨接手这个案件。他到村子里一家一家摸排调查,最终锁定了前来灌口走亲访友的嫌疑人刘某。江沅林赶到刘某的住处时发现他不在。邻居告诉江沅林,其实平时刘某老实诚恳,并非穷凶极恶之人。结合前期了解到的信息,江沅林决定给刘某一个机会,于是他要来纸笔留了一张字条劝他投案自首,也交代邻居要劝劝他。这才有了办案大厅投案自首的那一幕。

江沅林说,这起案件不大,但是民警要有耐心,对不同的嫌疑人要有不同的处理办法,处罚并不是最终目的。

【团队介绍】

办案队民警 多次获嘉奖

厦门市公安局集美分局灌口派出所被公安部授予“一级派出所”称号。目前,办案队共有民警10人,多次受到表扬嘉奖。该所曾被授予优秀科所队称号,荣获集体二等功,并连续两届被评为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2017年以来,办案队民警还荣获个人嘉奖6次、个人三等功6次、爱民敬业先进个人2次等荣誉。

《论语》中“仁者安仁,知者利仁”的意思是,一个天生有仁德的人,以仁德为他生活中最大的快乐;智者知道仁的好处,也能行仁,把道德当作生活的规范。对于办案队的民警来说也是如此,他们用对公安工作的那份执著,践行着人民警察的初心,履行着人民警察的职责。

(记者 吕嘉捷 通讯员 厦公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