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李世民去世后,父子二人陆续陪葬,其他人却羡慕不已

2020-09-09 10:21:08 作者: 唐太宗李世民

我们都知道,古人的思想比较质朴,在千百年前打大家普遍认为,人在死后还会有灵魂和意识,可以继续享受生前的一切。因此,有不少王公贵族在去世之前,都会给自己修建一个极其豪华的古墓,同时在里面放置大量珍贵的宝物。有时候甚至还会让活人为自己陪葬,这种行为特别野蛮,一直被后人诟病。

在唐朝的时候,唐太宗李世民去世后,有一对父子陆续陪葬,其他人却羡慕不已。陪葬在古代的时候,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残忍的活人殉葬,另一种则是将棺椁葬在某人的附近。对古代的臣子来说,死后能葬在君主旁边,可以说是一种非常难得的荣誉,只有功劳很大且地位较高的人,才有资格葬在皇帝的身边。

李世民是唐朝第二个皇帝,此人开创贞观之治,在位期间国泰民安,对内休养民生富强国家,对外开疆拓土扩大版图。因为影响力比较强大,李世民被周边的番邦小国尊称为天可汗,有些人甚至将其称为千古一帝。李世民这样一个文治武功的实权皇帝,在唐朝的时候地位很高,臣子也对其非常敬重。

在这种情况下,能在死活陪葬在李世民身边的臣子少之又少。那一对陪葬在李世民身边的父子,分别是程咬金和程处亮。其中,程咬金唐朝开国将领,位居凌烟阁是二十四功臣之一。此人早年曾在瓦岗首领李密手下效力,战败后在王世充手下呆了一段时间,后来主动投奔到李唐成为李世民的手下。

因为屡立战功,程咬金后来被册封为宿国公,太子李建成对他特别忌惮。玄武门之变爆发时,程咬金领兵作战,事成之后晋升为太子右卫率。李世民驾崩后,他又全力辅佐李治,帮助新皇继承权力,实现平稳过渡。也就是说,程咬金为李世民父子都立下过大功,所以他死后陪葬昭陵。

程咬金的儿子程怀亮,没有那么多的丰功伟绩,之所以有机会陪葬昭陵,主要是因为他的妻子。公元633年,程怀亮迎娶唐太宗李世民的第11个女儿清河公主,成了朝廷的驸马都尉。后来死在任上,跟父亲一样陪葬于昭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