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被称为“国菜”,是因为……

2020-09-09 10:19:53 作者: 豆腐被称为“

俗话说: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

食以安为先,安以质为本,质以诚为根。”

有一种传统食物,

普天下南北东西,

只要你来自中国,

都一定品尝过它,

它就是,

豆腐!

今天就随着尚尧一起,

聊一聊,有关豆腐的那些事儿。

01 豆腐的来历

“笑煞淮南炼丹术,炼丹不成豆腐真。”

豆腐,相传是为西汉时期的淮南王刘安所发明。公元前164年,刘安被封为淮南王,他无心过问朝事,拿了封赏后,便开始琢磨长生不老的事。

刘安好道,因此不惜重金在纳门客他们常聚在楚山谈仙论道,著书炼丹,他们试着用山中的清泉水磨制豆汁,想以黄豆汁培育丹苗。不料仙丹没炼成,反而让豆汁与石膏相遇,起了化学反应形成了鲜嫩绵滑的东西。有人壮着胆子尝了一些,觉得十分美味可口。

刘安与方士们经过反复试验,终于使豆乳能凝固到一块,他们给当时豆腐的雏形起了个好听的名字——菽乳,后来改称“豆腐”,这也正是豆腐的雏形。

02 豆腐的故事

唐朝长安街上有个夫妻合开的豆腐小店,老板娘漂亮,人称“豆腐西施”。为招揽顾客,难免有卖弄风情之举,丈夫为了生意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于是,周围男人老以“吃豆腐”为名到豆腐店与老板娘调情,且动手动脚,比如趁付铜板时摸摸老板娘的纤手等。

于是,醋海生波的老婆们不满意了,经常以“你今天又去吃豆腐了?”来训斥丈夫。

03 最有名的豆腐菜:麻婆豆腐

相传清朝同治年间,陈老太开了一家豆腐店,一天,一位过客提着两斤刚剁好的牛肉末来陈老太店中落座,对门豆腐店的老板娘仗着自己年轻又有几分姿色便将客人勾了去,只留下那包的牛肉末在陈老太的店中,这时陈老太店中又走进几位客人,他们看餐桌上的牛肉末便说要吃牛肉炒豆腐,没想到这道菜又香又有味,吃的人越来越多。

对门老板娘见了又气又眼红,便骂陈老太是麻子脸。陈老太不急不恼,干脆挂起一块大招牌“陈麻婆豆腐”,名声也愈来愈大。

豆腐,常有人称为国菜,

其中,麻婆豆腐最是家喻户晓。

麻、辣、烫、香、酥、嫩、鲜、活,

尚尧酒店等你来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