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画圣”吴道子

2020-08-29 22:36:50 作者: 唐代“画圣”

吴道子(约680年—759年),又名道玄,唐代著名画家,画史尊称画圣。汉族,阳翟(今河南禹州)人。约生于公元680年(永隆元年) ,卒于公元758年(乾元元年)前后。

吴道子一生的绘画主要是壁画,作壁画三百余壁,所作人物、鬼神、鸟兽、台阁等冠绝一世,后人奉其为画圣,民间画工称其为祖师。其实,他是个绘画全才,山水、花鸟、桥梁、房舍等方面无一不精。

吴道子是盛唐最杰出的画家,他在宗教画上成就突出。他用笔技法上创造了一种波折起伏、错落有致的莼菜条式的描法,加强了物象的分量感和立体感,所画人物衣袖飘带,具有迎风起舞的动势,故有“吴带当风”之称。

其作品《送子天王图》描绘的是释迦降生后,他的父亲净饭王抱他去拜谒天神的情景,作品成功表达了不同人物的心理状态和佛祖降生后威严隆重的场面。

其画风落笔雄劲,其线描富有运动感、节奏感和粗细变化,被后人称为“莼菜条”描,所勾衣纹流畅飘洒,被称为“吴带当风”,独创“于焦墨痕中,略带微染”的淡彩画法,被称为“吴装新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