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官婉儿究竟是因何而死,真因为是武则天的宠臣而被“错杀”吗?

2020-08-29 22:34:28 作者: 上官婉儿究竟

在中国历史上出了很多杰出的君王,他们为中国历史的推进做了卓越的贡献,但作为男权社会的时代,值得一说的是武则天这位唯一的女皇,是她改变了人们固有的看法,让女人在男权社会有了一定的地位。在她执政期间,也是做出了不少贡献,比如说推行科举选拔人才,但有人称赞便有人质疑,面对这些评论她的言语,她一概不理,留下一块无字碑,留给后人去谈论。

每一个成功的皇帝身后都离不开辅佐他的能臣武将,武则天也不例外,而且他作为唯一登上皇位的女性,想要得到大臣们的支持,特别是拥护李氏王朝的大臣们的支持,更是不易,我们今天要说的这位就是她的最强"秘书",上官婉儿。

对于上官婉儿,大家印象里就是位才女,并且多年来能伴随在心思叵测的武后身旁,必定聪明机智,确实她聪明机智才华横溢,但这不过是她优点中的沧海一粟。上官婉儿算是出生在官宦世家,祖父曾是也是朝中高官,因为当时向皇上提议,要废了武后之位,听到这些话的武后哪能容得下他,便暗地里派人陷害他,结果也是含冤而死。古代一人犯罪,全家都会被连累,所以他的家人虽死罪可免,但活罪还是难逃,可怜当时的婉儿还是个小婴儿,便和母亲一起被贬为奴。

上官婉儿虽出身名门贵族,本是贵族人家受人宠爱的大小姐,但因这件事一夜之间所有的一切都化为了泡影。但毕竟是名门之后,又得母亲从小的细心教导,生活贫苦的婉儿,并没有输于旁人,甚至比其他人更加优秀,生活虽然艰苦,但精神上得到了极大地满足,她从小便熟读诗书,能够吟诗作词,琴棋书画样样精通。这么优秀的女孩注定会有不平凡的一生,果然在她14岁时,迎来了人生的转折点,武后偶然间看到了她,并当场出题考她,她丝毫没有胆怯,沉着冷静,文章一气呵成,武后看后很高兴,免去了她的奴隶身份,并给了她个管事的差事。

不只是武后从14岁的婉儿身上看到了当初自己刚入宫时的影子,还是看重了她的才华想为自己所用,武后的这一举措,确实为她的人生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从此她在身边用心服侍,帮助她处理事情,没有让她忧心。

只有一次上官婉儿曾忤逆过武后的旨意,究竟是为何事,这一点有很多不同的说法,无从考究,本来是要被判死刑的,但可能武后还是舍不得失去这样一个才女,所以处了黥面之刑,就是在脸上刻上字。后来有传闻说,为掩盖脸上的伤痕,上官婉儿在额前刻了一朵梅花,一时间在宫中还成了一种流行的妆容,宫中的宫女们纷纷效仿这种妆容。

虽然是被武后提携的,但本身就聪明的她,肯定知道伴君如伴虎,在其位就要谋其政,所以在李显即位后,她也尽力辅助,可见她是个极聪明的人。唐朝民风开放,又有武后这样的女皇出现崭露锋芒,自然其他皇族之中的女性多少也会有所想法。在以前的观念里,女子无才便是德,女孩子一生下来就是被教导以后如何为人妻为人母,没有自己的理想与抱负,一生都是为了丈夫和儿子而活,但因为有了女皇这样的先例,所以她们也开始有了野心。

韦后和安乐公主便是典型的例子,安乐公主曾想杀了太子,自己当皇太女,妄想自己以后也能登上皇帝的宝座,但她的这一野心被上官婉儿给扼杀了,虽然上官婉儿有才华有能力,但她从来都没有想过或者帮过除李氏之外的人,她的心里还是希望李氏后人能重新夺回政权登上皇位的,所以她极力反对立皇太女这件事,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

后李显去世,皇帝之位空虚,各方势力都在蠢蠢欲动,这个时候的李隆基,也就是后来的唐玄宗,就和太平公主商量着,决定发动兵变杀入宫中,此时的上官婉儿马上开宫门迎接,表明自己的立场,奈何李隆基并不领情,还是杀了她,也许李隆基是想彻底结束女性政权的时代,可怜上官婉儿一代才女就这样香魂玉陨。

历史上对上官婉儿也是褒贬不一,毕竟当时是男权社会,聪明的女流之辈崭露锋芒难免会被人所质疑,但她确实用她的才智在历史上画下了属于自己的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