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敬瑭献幽州还得靠竞争,安史之乱后北京多奇葩,乱世之中藏玄机

2020-08-29 22:33:41 作者: 石敬瑭献幽州

安史之乱后,大唐帝国的国力日益衰落,而安史余部却依然未能全部肃清。为了减少战乱,保存实力,并换取这些军事力量对朝廷的拥戴,唐朝统治者对这些军事力量实行了招安政策,将他们分别加封为诸镇节度使。

这些节度使中,尤其以幽州卢龙镇(今北京市)节度使李怀仙最为强悍。他在幽州地区拥兵数万,且有独立的区域行政管理权,户籍不纳于天府,税赋不入于朝廷,名义上是臣服于大唐的藩臣,实际上已经是真正的割据势力。

然而由于幽州在军事及交通上,极为特殊的地理位置,其他的割据势力也是垂涎欲滴的。所以从安史之乱之后,到五代时期,爆发了多次为了争夺幽州而发生的战争。据有关资料统计,从公元763年,李怀仙占据幽州起,到公元913年后梁李存勗攻占幽州止,前后150年的时间里,共更换了28位节度使。

这些节度使名义上是朝廷册封的官员,实际上或父子兄弟承继,或独揽地方政权,中央政府基本上无法对其形成控制,只是保留名分,姑息求得一时苟安而已。

此时的幽州,特别是今天的北京地区,早已失去了作为国家北方门户,屏障中原的作用。如此一来,给整个国家政权和北方地区都带来了重大的影响,这种影响不仅仅对当时意义重大,而且对历史的影响也极为深远。

一、契丹对幽州的觊觎和攻打

伴随着唐朝国力的不断衰微,东北契丹族的实力却在日益强大,契丹可汗野心勃勃,对军事重镇幽州觊觎已久。契丹借助唐朝灭亡,中原分裂之机,多次发兵幽州。

公元917年,耶律阿保机命熟悉幽州地形的汉将卢文进,带领50万大军攻打幽州。卢文进先占领了居庸关以西地区,并以此为据点,强攻幽州城。

这次战役进行得异常惨烈,契丹军不仅使用了云梯进行攻城,并且还采取了挖掘地道的方式,准备进行偷袭。幽州城中的守军觉察到契丹军的意图,便向地道内浇灌滚油,并向灌注油脂的地道内投掷火把燃烧,以此粉碎了契丹军的企图。

契丹军见地道偷袭失败,便在城外堆砌土山居高临下进行攻击。城内军民就架起弹射车,向土山上弹射溶解后的高温铜汁,契丹军的计划再次失败。契丹军围城近二百天,幽州城依然固若金汤,契丹大军损失惨重,粮草供应不济,只能撤兵,耶律阿保机南进的企图落空。

但契丹可汗并不甘心,公元928年,新继位的耶律德光,又两次兵犯幽州及河北地区,结果依然大败。这次契丹军的结局比上一次更加凄惨,大军败退之时,已然是溃不成军,在逃窜途中,又遇到当地百姓自发性有组织的袭击,以至于最后“得脱归国者不过数十人。”

这两次大战,说明即便当时中原的局面分崩离析,但依然有能力保卫和控制幽燕重地。此后契丹再不敢轻易出兵进犯幽州,但却打起了分化和诱降中原政权的主意。

二、藩镇割据的统治者一个比一个更奇葩

连年征战,长期的藩镇割据和政权更替,使幽州地区的经济遭受重创,又加之因为战事不断,统治当局连年向百姓征兵,徭役不断,并且每更换一次政权,便会对当地百姓横征暴敛,毫无节制地搜刮民脂民膏,致使“闾里为之一空”。

不过百姓的困苦并没有激发统治者的同情心,尤其是唐末到五代初期刘仁恭、刘守光当权的19年中,将贪婪凶残发挥到极致,奇葩的政策更是一个接着一个,幽州百姓的苦难到达了顶峰。

刘仁恭当政期间,在与宣武节度使朱全忠的战役中,竟然丧心病狂地将幽州地区内所有15岁以上,70岁以下的男子全部征召入伍,并且不配发军粮,入伍百姓全部得自带干粮。这让百姓们怨声载道。

为了压制老百姓的怨气,刘仁恭居然下令在所有从军男子的脸上一律刺上“定霸都”,胳膊上全都刺上“一心事主”。把百姓当犯人一样施以“鲸刑”,实在是令人惊掉下巴。

把平民百姓逼到战场上送死,刘仁恭自己却过着纸醉金迷的日子。他在今天的房山境内,兴建大规模宫殿,并广选美女充斥其中。又令道士广炼仙丹,以求长生不老。

不过这个荒唐的刘仁恭并没有得到好下场,公元907年,他被儿子刘守光幽禁,节度使的官位,也被这个宝贝儿子夺取了。

刘守光的荒唐残暴更甚于其父。他发明了一种酷刑,专门针对反抗暴政的百姓:“人有过之者,坐之笼中,外燎以火,或刷剔其皮肤以死。”这简直就是纣王炮烙之刑的升级版,残忍度让人瞠目结舌。

除了残暴,刘守光还对经济秩序进行极度任性的破坏,他禁止民间使用铜钱,改为流通铁钱,导致大幅度通货膨胀的产生。他甚至禁止贩卖南方产的茶叶,并派人将山上的野草采来晒干,当作茶叶进行高价的强买强卖,以此揽取巨额财富,压榨百姓。

刘守光不满足只当个小小的节度使,于公元911年称帝,国号大燕,定都幽州城(今北京),为了与安禄山所建的大燕区别开来,刘守光的大燕被后世称为“中燕”。

不过这种十恶不赦的家伙当皇帝是天理难容的,刘守光称帝仅三年,便被建立后唐政权的李存勗所灭。只是那个时候,整个幽州已然是人口凋敝,农田荒芜的凄凉景象了。

三、石敬瑭为讨好契丹政权,竟然以幽云十六州竞标得胜

后唐政权为了防范契丹,在山西、河北一带驻扎了大量的军队。石敬瑭便是其中手握重兵的一位。石敬瑭为后唐明宗的女婿,时任河东节度使。按身份和地位来说,他应当是后唐政权的守护者才对。但这个野心勃勃,却又心术不正的家伙,却因手握兵权,打起了谋取后唐政权的主意。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