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当皇帝后要灭明教,张无忌为何不阻拦?金庸借郭靖说出答案

2020-08-29 21:36:02 作者: 朱元璋当皇帝

金庸的故事总让人有种意犹未尽之感,因为他总是会让自己的故事在恰到好处的时候戛然而止,而不是将书中一切的悬念都揭开,将故事说透,有时候把一些细枝末节的东西说得过于通透反而会毁了经典。

(张无忌剧照)

所以我们永远都不知道《雪山飞狐》结尾胡斐那一刀究竟有没有砍下去,也不知道虚竹退隐江湖之后他和他的逍遥派是如何在武林中消亡的,更不知道杨过和小龙女去了哪儿,为何郭襄会一生不得再见他一面,还有就是《倚天屠龙记》结尾提到朱元璋当皇帝之后反过来剿灭明教,为何张无忌没有站出来阻拦他,前几个问题也许很难得到答案,不过最后一个,倒是可以解释解释,本文就聊一聊这个问题。

一、

《倚天屠龙记》的结局

《倚天屠龙记》的结局可以说是大团圆,也可以说是一个悲剧,要看读者从哪个角度来看这个问题了,书末的张无忌的确是抱得美人归,和赵敏一同隐居大漠,可以说是圆满了,但对于张无忌的明教却是悲剧,他们虽是与六大门派和解,却没逃过朱元璋的追杀。

原著道:“朱元璋派徐达带兵北伐,将元顺帝赶人塞外沙漠,蒙古人在中华所建的元朝就此灭亡。朱元璋倒还记得明教,将他所建的朝代称为‘明朝’。但因明教维护百姓,朝廷官府便对其残杀镇压,时日既久,后世首领无能,明教终于也渐渐式微了。”

(朱元璋剧照)

所以说明教可以说几乎是要被朱元璋给灭了,虽说张无忌是把明教教主之位让给了杨逍,但到了这地步,他怎么也该出面了,就算张无忌不像郭靖和萧峰那样心怀天下,但作为曾经的教主,他怎么说也该站出来对抗朱元璋才是,为何他没出现?

二、

张无忌的能力

可能有人会认为张无忌说到底也只是个习武之人,他的武功再高也无法与千军万马对抗,但张无忌这个人的能力不仅仅在于他个人的武功,他身怀乾坤大挪移、九阳神功、太极、圣火令,这些武功固然会让他十分强大,但他更强大的一点在于武林威望,故事发展到结尾时,他已经是正邪两道都敬仰的大侠了,他有号令群雄的能力。

(明教剧照)

虽说他在气魄上不如萧峰、郭靖,但在武林号召力上他绝对是不输那两位大侠的,他能够做到一呼百应,若张无忌一声号令,要群雄站出来对抗大明也不是没可能的,但金庸却没有这么做,为何?

其实不是张无忌不想这么做,也不是他不能这么做,而是金庸不敢这么写,因为故事若像这般发展下去,结局将很难收场。

三、

郭靖的故事

郭靖是金庸笔下最配得上“侠之大者”这个名号的人,他不仅仅讲究江湖道义,更是心怀天下大义,可他最终的结局却是战死在襄阳城,这是为何?是因为他的武功不够强吗?

显然不是,郭靖的武功集百家所长,降龙十八掌、左右互搏、九阴真经、上天梯这些武功集于一身就已经让他强得离谱,世间难逢敌手,何况书中的顶尖高手几乎不是他的亲人就是他的朋友,他基本是等于“无敌”的。

那么是因为武林高手在千军万马前没有发挥的空间吗?显然不是,在《神雕侠侣》书末那次襄阳大战的时候杨过就曾经凭借一手飞石击杀了蒙哥大汗,让蒙古大军撤军,等于说在武侠的世界中武林高手在面对千军万马的时候是有左右战局的能力的。

(郭靖剧照)

而郭靖之所以最终会战死并不是因为他不强,而是因为历史不可违背,蒙哥战死退军是历史上真实存在的事件,只不过地点不在襄阳,击杀他的人也不是杨过,金庸不过是对这段历史进行了武侠的润色而已,而郭靖最终战死襄阳也是不可违抗的历史结局,因为襄阳注定要被攻破。

所以说到这里张无忌为何不阻拦朱元璋的原因也很直白了,若金庸这么写,就会造成一个局面,朱元璋是不可能被张无忌阻挡的,因为明朝并没有亡于朱元璋,反倒这么写的话张无忌则会有生命危险,为了一段可写可不写的剧情又弄死一位主角,自然就显得没必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