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一农妇北京看病,惊动多位开国将军亲自探望,她是谁?

2020-08-29 21:36:20 作者: 1981年一

众所周知,在20世纪中国经历了14年的抗战,面对这场艰苦惨烈的战争,中国人民进行了英勇抵抗,人们前仆后继,为争取民族独立、实现国家富强而无私奉献,他们抛头颅洒热血,英勇顽强的抵抗,因为有了他们,才有了今天这远离硝烟的和平年代,他们能为了国家舍弃个人利益,为祖国作出巨大贡献,这就是我们心中的大英雄,是值得我们尊敬的大英雄。

人民为国家,国家自然也不会忘了这些为国牺牲为国呕心沥血的英雄们,这些为国捐躯的英雄们后来大都被追为烈士,国家为其修建陵园,方便后人追思悼念,对于烈士的家属,他们遇到困难时,国家总会第一时间站出来,帮他们渡过难关。今天小编就要介绍烈士的后代,她因病赴北京求医时,惊动了多位将军亲自前往探望,并被安排进入当时最好的医院接受了最好的治疗。下面就跟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1981年,一位湖南农妇在老家胃出血,情况十分危急,由于当时当地医疗条件有限,急需到北京接受治疗,众所周知,北京的消费就算在当时也算挺高的,老妇人根本付不起医疗费,只能被迫求助当地的军方部门,在老妇人说出父亲的名字后,她立刻被安排进了著名的解放军301医院,而且免收一切医药费。她究竟是谁?为什么能够得到如此高的待遇呢?

这位老妇人名叫彭秀兰,土生土长的湖南人,其身份普通,不过是一名平常老妇人,但是却有一个不得了的父亲。父亲名叫彭遨,是一位战功赫赫的红军师长。彭秀兰是彭遨的独生女,作为烈士的后代,身份自然也是特殊的。

彭秀兰老人(最右)

彭遨,1903年出生于湖南岳阳步仙乡五关村人,家里世代务农。1920年组织工人、农民运动,1926年,由刘士奇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年仅23岁便担任南四区农民协会秘书、委员长。后被安排在叶挺领导的教导团当兵,参加了南昌起义,25岁时参加作战时身先士卒、有勇有谋被升任为营长。

彭遨

1928年至1929年期间,他在遂川五斗江设伏,全歼国民党军部一个团。反击第一次“会剿”时,带领100多名老战士组成冲锋队一举夺得歼敌一个团和击溃两个团的大胜,受到军部嘉奖。1929年红五军整编,彭遨增选为红五军军委委员。1930年,受命率红三师潜伏龙岗附近山中,全歼国民党第十八师,活捉师长俘官兵3000余人。

1931,彭遨奉命率部在东固地区据点,期间坚持达25天,由于所带粮食不够,他毫不犹豫的跟队友同吃野菜,晚上查铺查哨,给战士们盖被子。同年五月,率红三师全歼敌军。接着在白沙和中村歼2个旅,在广昌歼一部建宁歼3个团。16天内征战700里,五战五捷。被苏区人民称为“飞将军”。然而,可惜的是天妒英才,30岁那年,国民党发动第四次大“围剿”。他率部队深入国民党军阵地侦察。最终因暴露目标,中弹壮烈牺牲。

热衷于革命事业的彭遨长年征战在外,很少回家跟妻子家人团聚,娶妻多年却只有一个女儿,那就是彭秀兰老人。这样一个为国无私奉献的大英雄,即使是不幸去世了,他的这种精神也永远留在人们心中,国家也会永远记得他。在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将彭遨追为烈士。而作为烈士后代的彭秀兰没有因此骄傲自满,也没有炫耀,她从不向别人提起父亲的事,只是在老家默默的务农。

彭秀兰老人

就这样直到1981年,老人胃出血严重,在当时那个年代,当地很多医院没有能力治疗。情急之下,彭秀兰的儿子不得已找到了何德全中将,他曾是彭遨的老部下。得知老上级的女儿病重,何德全立刻前往看望,在确认湖南无法治疗后,他建议彭秀兰去北京看病。彭秀兰到北京之后,第一时间去找的便是吴信泉。他也曾是彭遨的部下,彭遨对于吴信泉有知遇之恩。所以当彭秀兰找他帮忙时,他一口便答应了,立即把老人安排进北京当时最著名的军医301医院。并亲自给院长打电话,请专家帮忙会诊病情。

吴信泉

住院期间,身在北京的杨勇、张震、张爱萍等开国将军多次来探望老人。他们都曾是彭遨师长的部下。彭老将军曾经的部下政委黄克诚大将,得知此事后,也亲自前往医院探望老人。并且还亲自联系总卫生部,医院在得知彭秀兰是烈士之后,给她免除了一切治疗费用并悉心照顾。不久后,彭秀兰便出院了。

多位开国将军探望彭秀兰老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