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状元的一生,文不如诗人从政难发挥,最后在戏班子找到落脚处

2020-08-02 04:26:30 作者: 宋朝状元的一

宋朝重文轻武的习惯,使得文人迎来他们第二次黄金年代。不同于两晋南北朝时代的文人雅客,此时的宋朝文人已经不是只图享乐的纨绔子弟。相反他们常以心怀天下为己任,竭尽所能的为百姓和宋朝政治做出贡献。但是要想能够当好政客,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宋朝文官上任需要经过严格的科举制度考核,不仅要求政治手段出众,还需要有诗词作画的能力。当好文人难度颇大,顶着状元光环从政的王十朋更难。

王十朋生活的年代,正是南北宋交接的时候从震惊江南到销声匿迹

王十朋的童年,处在一个非常动荡的时期。金人南下伐宋,北宋二帝成为金人的囊中物。虽身处江南之地,但是王十朋常常感伤怀古,以诗词歌赋创作表述出对于宋朝当今形式的忧虑。《驾幸温州次僧宗觉韵》:"北斗城池增王气,东瓯山水发清辉。伫看天长还京阙,无复低头彗紫微。"

这段名句备受江南文人好评,完美呈现出他们对于宋朝的忠心之情。一时间江南文人当中,纷纷对少年英雄王十朋颇为器重。但是王十朋直到三十三岁,也没有拿下状元及第的称号。

由于主和派秦桧等人的阻挠,王十朋难被重用

他赶考数年未果,灰心丧气之下决定创办书院收徒。他打算一边教学一边赶考,江南文人多称赞梅溪书院,却早已经忘记它的创办者-少年英雄王十朋。未能进入到南宋初年的政治集团当中,使得王十朋完美错过留名青史的机会。眼见岳飞、韩世忠等人被广为歌颂,自己却只能以教书谋求生计。转折点的到来,王十朋新的坎坷路

王十朋一直等到45岁才迎来机会,终于得以用状元的名号扬名朝。绍兴二十七年间,王十朋的"揽权"论调得到宋高宗的肯定,最后特此将其提拔为状元。王十朋两次扬名,都非常的相似,基本上都是以抗金、收复旧河山为论调。

王十朋的行文风格和内容非常统一

不过王十朋从政之后,一直未能成为南宋朝廷中心的人物。他始终强调北伐中原的政治诉求,完全不关注南宋朝廷的心态变化。最后朝廷之上主战的王十朋,遭到宰相史浩的弹劾,再次罢职放归民间。

王十朋官场失利、诗词歌赋也不再被江南文人争相传诵。借着北伐复国而平步青云,结果又因为过分看重北伐招来横祸。他所开创的梅溪书院,虽然是上海最早的教育机构,但是终宋一代并无太多可夸赞的功绩。

王十朋最后留名青史的关键-元朝昆曲《荆钗记》

王十朋个人荣誉的最高点,并非是朝廷和文人所给予,而是底层的老百姓口口相传的故事所给予的。他历任饶、湖、泉等地知州,由于为政清廉、对百姓爱戴有佳,每到一处都会被百姓们争相哭送。总结

老百姓对于王十朋的功绩念念不忘,最后将他和夫人的爱情故事口口相传。用状元郎和苦命夫妻的故事升华王十朋,元朝柯丹邱驻足江南了解到这段戏文唱词。便将其改编为戏剧形式,取名为《荆钗记》。至此王十朋的名字,成为刻在昆曲戏剧上的丰碑。状元郎北伐斗争的故事被人淡化,百姓最后记住的多是他和夫人相濡以沫的爱情。留名青史的方式多种多样,但王十朋从未想过自己会以这样的方式被人铭记。

参考文献:《宋史》、《荆钗记》、《中国昆剧大辞典》

本文由马哥文史馆原创,欢迎关注,带你一起长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