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大帝两次幸赤城记

2020-08-02 03:19:50 作者: 康熙大帝两次

作者:蒲游江

康熙皇帝在他当政的六十一年间,文韬武略,对中国的统一和经济发展,有相当贡献。不仅史学界对他有较高评价,而且在黎民百姓中也留下了不少美谈。

康熙一生中,据史料记载,到过赤城两次,实际上应为三次。第三次是他远征噶尔丹后,于次年二月经赤城回銮至京师。匆匆而过,史料上见到的记载不多,只是在民间留有一些传说。现在只把有较具体史料记载的两次纪述如下:第一次,康熙陪同他奶奶在赤城温泉住了五十一天

康熙十一年(公元1672年),十九岁的康熙大帝,陪同他奶奶一一太皇太后博尔济吉特氏,幸赤城温泉浴疗疾病。

在此行的前一年,曾派内大臣在温泉及沿途修了行宫、道路,进行准备。温泉行宫为二层各三间,设把总一员专管。“洗心”碑即在这年立。耿昭忠题,胡子睿书。

康熙陪同他奶奶是在正月二十四日上午辰时离开北京赴赤城温泉的。行驾前一天,太皇太后对康熙说:“我因身疾特甚,故往赤城温泉,汝若同往,恐误国事,可不必去。”康熙说:“太呈太后驾幸温泉,若臣不随往侍奉,于心何安。至于国家政事,谕内阁,著间二日驰奏一次,不至有误。”太皇太后答应“既如此,可便同往。”

太皇太后登辇,上随辇步行,至神武门乘马。路上走了七天。驻跸地点是:巩华路、南口、岔道、怀来城、新井堡、东山庙、兴仁堡。怀来城驻了两日。

二月初二日到达温泉。“上送至宫所,俟入宫,方还驻跸外”康熙“因近地狭隘”驻在头堡子村。每天除到温泉为他奶奶请安,就是接待附近官佐“来朝”。在头堡一共驻了七天。

在此期间,朝内大臣包衣郎中多壁前来告知,皇帝所喜爱的四岁长子承祜染病卒世。康熙除每天向太皇太后问安,便深居简出,郁闷不已。贴身大臣为解其闷,劝其“移跸,借境舒怀。”康熙表示:“朕欲于此行宫相近处,相一平阔之所,暂驻数日而还。”从第八天(即二月初九日)移居盘石台村,驻了五天。

到二月十四日,即移居赤城。原因是二十日是耕藉期。康熙要回京祭先农坛。

二月十五日寅时,康熙到温泉问安后,辰时即骑马回京。驻新井堡、岔道两站。第三日(十七日)即到京。在京四天,二十二日返赤城。中途在狼山住了一夜。二十三日“由别路诣温泉,问太皇太后安”后,回赤城行宫,一直在赤城驻了二十八天。

到三月二十二日,康熙随太皇太后起驾回京,一路上驻兴仁堡、东山庙、新井堡、岔道、南口、巩华路。二十九日巳时进德胜门。其中在东山庙驻跸二日。

这一次离返京城共六十五日。除去行路,其奶奶在温泉住五十一日。加上途中驻东山庙、兴仁堡,共在赤城驻五十六天。廉熙在头堡、盘石台,赤城驻跸四十二天。加上中途驻东山庙、兴仁堡,共在赤城驻四十七天。

这次康熙陪同他奶奶到赤城温泉洗浴治病,时间较长。给人们留下许多难以忘怀的事迹。

一是御兵严肃,治政清明。

教育下层官佐,不许横行乡里。康熙于二月二十二日返京行耕藉礼时,过怀来曾在原山西省临川县知县孙一桂家拂尘少憩。赐银二十两。孙以此为“圣迹”来宣赫提高自己的身价,凌驾他人。康熙由京返赤城途中又到他家居住。见自己歇过的地方陈设黄褥,当即命兵部尚书明珠宣旨,勒谕一桂:“朕因行耕藉礼,遵太皇太后懿旨,速往速来,经过此地,偶憩尔家。朕所过沿途俱有赏赉,原非因尔曾为职官给赏。尔尚不察,见联幸尔家又加赏赐,遂任意横行,借端招摇,是取祸之道也。尔曾经筮仕,,缘事废职,宜悛改前非,畏法守分,教尔子孙,为忠为孝,是尔之幸也。倘不出此,国法俱在,断不宽宥。榻上黄褥以后毋得陈设,即命撤去。”孙一桂即表示:“深悔前非。”

拒赠道士封号。二月二十八日,辰时,康熙到温泉为太皇太后问安。申时返回赤城时,见路旁跪着一个道士,令兵部尚书明珠问其何故。道士说:“臣庙在金阁山,离此三十里,名灵真观。虽尚有此名,然适逢圣主,若得旌表,另赐名号,则光宠益甚。”康熙当即呼他近前,斥责:“此道士妄干,侥幸,求赐名号,意欲蛊惑愚民。”本应处治,姑从宽宥。以后若敢行,决不饶恕!”道士讨了个没趣。

整饰军纪。一天康熙诣温泉,见周围山上,有马畜踪迹。随传护军参领瓦代昂、阿色黑等谕曰:“尔等职司看守,理应严肃。朕适登山上,见有马畜踪迹,皆系尔等怠忽,故马畜得入。尔等皆应拿问。但在太皇太后行在看守,又寒冷辛勤,姑从宽免。再若如怠玩,决不宽贷。”保护了温泉山上的草木。

二是关怀士卒、百姓疾苦。

二月初四日,康熙到温泉的第三天。辰时,从头堡到温泉诣太皇太后处问安。已时返回,行至途中,路旁有二人持状,趋跪御前呼号。侍卫以犯跸,即予捕朴。康熙当面说,“此愚民无知,且值严寒,其勿治。”为他们解了围。

二月二十六日,康熙召兵部尚书明珠说:“闻随来官兵多有疾病,凡有疾病官兵,著领来与太医院官诊视医治。其病重不能来时,著太医院官前去医治,其传谕众人,感使闻知。”次日,又逾内务府总管噶禄说:“闻此处货物甚稀,随来兵丁既无肉食。又且勤劳,大为可矜。若将口外羊只散给,瘦不堪食。着将朕御用羊只酌量少存,其余散给兵丁。尔可即传谕八旗护军统领及各营头等官,照兵丁数目将羊只给散。”

过了三日,康熙又召兵部尚书明珠说:“京城来换班步兵,甚为可矜,尔部可给与官车装载。至于锅帐,著该部酌量给与。到此之日,著该部论日给予口粮。”同时,康熙召赤城同知胡之睿(写汤泉“洗心”碑之人一一笔者注),问地方百姓生理,之睿奏曰:“此处人民淳朴,虽不富饶,然各务耕种,秧成所得,除完纳钱粮,尚可糊口。”康熙说:“朕因太皇太后幸温泉,去冬修路及收买草料、木炭等物,皆用民伕,想甚劳苦,朕心大为不忍。尔在地方,若有所见,可据实陈奏,勿得畏惧。”第二次,康熙统领三军,经赤城独石口出塞,平定噶尔丹边境叛乱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