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国故城出土文物赏析

2020-08-02 03:20:41 作者: 薛国故城出土

春秋凤鸟形蟠虺纹青玉佩

从夏代晚期的小溪涓涓,到商代的河水潺潺,直至商晚和西周早期,我国的青铜艺术如长江大河,磅礴出震撼古今的律吕洪钟,济宁市博物馆珍藏的青铜器具完美地诠释了东夷文化的特性。

薛国故城小考

春秋蟠虺纹双鸟圆形青玉佩

薛国是古代黄河下游的一个历史悠久的小国,历夏、商、周三代,1978年前隶属于山东省济宁市专署,之后隶属山东省枣庄市,其故城是今天山东省滕州市张汪镇与官桥镇。滕州东部为丘陵地带,西部为平原。

薛国故城就位于平原地带的东南边缘,往东2公里为山岗,城东南0.5公里处是薛河,城西0.75公里处是小苏河,京沪铁路从故城东北角南北穿过。薛是任姓国,黄帝的后裔。据《通志·氏族》称:“颛帝少子阳封于此,故以为姓,夏朝时期,阳的第十二世孙奚仲亦封于薛。”《左传》载“薛之皇祖奚仲居薛以为夏车正”,故后人称奚仲为中国造车鼻祖。

春秋高卧鸭灯柱灰陶灯

西周初年,“周武王封任姓后裔畛,复于薛国,爵为侯”。周显王四十六年,为齐国所灭。任姓薛国自薛畛开始,相传31世,“齐灭薛,为田氏邑。齐威王封田婴于薛,谓之靖郭君。婴殁。子田文嗣立,称孟尝君,招致天下仁侠之士,食客三千人,贤达闻于诸侯。秦灭齐,置薛县,属薛郡。汉因之,属鲁国。晋,属鲁郡。刘宋时属彭城郡。后魏因之,北齐废”。若以西周初年至北齐末年计算,薛国故城作为侯王都邑和历史名城历时一千五百余年。今天的薛国故城,是保存较好的一座东周时期的古城址。

春秋高卧鸭灯柱灰陶灯 局部

古城内部较为平坦,有9个村庄,城址中心为皇殿岗,地势略高于四周。东部有尤楼,狄庄北部有渠庄、陈庄、沈仓和孟仓,西部有孙楼和杨仓。村庄之间为农田。城址西部有一条近代沟壕,沟壕以西有一条南北向大路。

春秋高卧鸭灯柱灰陶灯

1978年10月至12月,经山东省文化局文物处批准,由济宁地区文物组组成薛国故城调查队,采取重点调查、重点钻、重点试掘的方法,对薛国故城址进行了调查钻探,并在尤楼村东的2号墓地发掘九座周代墓葬,共出土文物1839件,其中有32件(套)收藏于山东省济宁市博物馆,以青铜器居多。

薛国故城墓葬概况

“鲁中齐”铜匜

薛国故城内发现墓地三处(编号MD1—3),集中于城东部。仅对2号墓地(MD2)中的九座墓(编号为M1—M9)进行了发掘。墓地发掘的九座墓葬,均为长方形竖穴土圹,无墓道,坑内设棺、椁等木质葬具,填土经夯筑,头向北偏东。其中M1—M4位于墓地的西南角, M5—M8位于墓地的东北角。根据墓葬规模及出土物,这批墓葬可分为两类。

铜匜铭文

甲类墓

大型墓,四座。M1—M4规模较大 ,墓壁长6米以上,墓坑头端设生土二层台,台上置随葬器物箱。墓室内置双棺双椁或双棺单椁。墓内有殉人,多者如M2殉四人。随葬器物以铜礼器、铜车马器为主,陶器则很少,出土青铜礼器器壁厚,纹饰庄重。铜礼器的基本组合是鼎、簋、鬲、壶、簠、舟、盘、匜等。根据墓中出土铜礼器的组合、器形和龙纹特征,甲类墓的年代可定于春秋早中期。

铜匜铭文拓本

乙类墓

五座,M5—M9规模较小,墓口长3米左右,宽2米左右。葬具有棺有椁,其中为单椁双棺或双椁单棺。墓葬随葬品以陶器为主,铜器很少或者没有。陶器的基本组合有鬲、豆、罍、罐等。陶器多为泥质褐陶和夹砂灰陶,还有彩绘陶。陶器中明器较多。墓坑内设置随葬器物台的情形不普遍,有殉人,有殉狗随葬品,铜器很少或者没有,根据出土器物类型及组合可把这五座墓定

(文章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