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那些刻骨铭心的江湖侠义

2020-08-02 03:20:12 作者: 三国,那些刻

三国不仅有金戈铁马的战争,波诡云谲的朝堂,神秘莫测的谋略,这里还有江湖侠义!

张角黄巾起义,撕裂了四百年大汉气运,无数草莽英雄,争食气运由江湖走向朝堂。有人喜欢居庙堂之高,也有人喜欢处江湖之远。居庙堂之高英雄,自有青史留名,处江湖之远的侠士,只能在史书的夹缝里留下他们的传说,让后人追忆他们的风采!破吕布的李进

布到乘氏,为其县人李进所破,东屯山阳。——三国志·魏武帝纪

曹操的父亲,在徐州被杀。曹操把所有的怒气都发泄到了徐州百姓身上,一路屠杀剑指陶谦。吕布,趁曹操远征,联合陈宫和张邈,抄了曹操老家兖州。

曹操,为了夺回老巢和吕布,互相攻守一百多天。兖州大旱,蝗虫泛滥,发生了大饥荒,吕布粮食用尽,无奈退走。

吕布缺粮,不可能自己种粮,只能靠抢劫百姓。吕布大军兵临乘氏县,李叔节去拜见吕布,谈一谈粮食的问题。李叔节的弟弟,李进留在了城里杀了几头牛,做了几晚的胡饼还有,还准备了几石酒。在饥荒的年代,这么多粮食应该是乘氏县竭尽所能了。

史书,虽然没有记载,李进如何破吕布!不妨推断一下,吕布有大军,没有攻破一个没有诸侯驻军的县城。吕布被破以后,没有再找乘氏县的麻烦。答案只有一个,李进先礼后兵,送上粮食,又和吕布进行了一场比试,最终吕布武功被破,愿赌服输退走。

三国第一猛将吕布,战场之上,无人可胜!战场之上无敌手的吕布,却在抢劫小小的乘氏县,被无名之辈李进打败了!

李进,无名之辈,以一己之力,破吕布,饥荒年代,乱军没有入城,就是救了一城百姓。侠之大者,为国为民,李进当得起一个大侠!劫法场的徐庶同党

《魏略》:中平末,尝为人报雠,白垩突面,被发而走,为吏所得,问其姓字,闭口不言。吏乃於车上立柱维磔之,击鼓以令於市鄽,莫敢识者,而其党伍共篡解之,得脱。於是感激,弃其刀戟,更疏巾单衣,折节学问。

徐庶,刘备的第一个重要都谋士,也曾是少年侠客为了替人报仇而杀人,被抓以后也是一言不发,宁死也不出卖同伴。苦心人天不负,徐庶在快被肢解行刑的时候,被同伴劫了法场,给救了。

徐庶,后来弃武学儒,终成名士,大谋士。然而,劫法场救人的人,却仅仅是在史书中留下半句而已。《水浒传》里劫法场是常见都场面,然而梁山劫法场都是有军队做后盾的。无数的武侠小说都描写了劫法场的场景,真正的劫法场都是九死一生,成功率也是极低。如果不是真正的侠义之士,不是有情有义之人,谁会冒着生命危险去劫法场救人。

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江湖才是侠士的归宿。杀孙策的许贡三门客先是,策杀贡,贡小子与客亡匿江边。策单骑出,卒与客遇,客击伤策。创甚,请张昭等嘱以后事,呼权佩以印绶,至夜卒,时年二十六。

许贡,原吴郡太守,后被孙策打败。许贡向朝廷上表,认为放任孙策坐大,对曹操来说将必是大患,提出以皇命召孙策进京的主张。此表后来被孙策截获,许贡也被孙策绞杀。许贡,虽然死了,但是他的门客,却感念他的恩惠,时刻想着为他报仇。

孙策讨伐陈登,行军到丹徒时,许贡门客终于找到了机会。孙策有喜欢打猎的爱好,在追击猎物的时候,又不喜欢护卫跟随。许贡三个门客趁孙策外出打猎时,独自一人的时候,放冷箭射中孙策面颊。

孙策毕竟有小霸王的称号,一个冷箭不足以杀死他。三个门客放完冷箭,本可以及时逃走,但是他们为了报仇,选择和孙策近身肉搏,只为了给孙策多制造一些伤势。孙策的护卫赶到,将三个门客杀死,孙策也因为受伤过重而死。

许贡三门口,本没有义务去给许贡报仇,然而,侠义之人都讲究一个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三国,大人物的历史是国家兴亡,小人物的历史是江湖侠义!欣赏大人物的英雄事业,追忆小人物的侠骨仁心!#千古侠客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