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子故里青莲寺,为纪念庄子兴建的千年古刹

2020-08-29 21:37:06 作者: 庄子故里青莲

在河南省和山东省交界处的小镇庄子镇最初叫顺河乡,因为这里是中国著名的哲学家庄子的故里,近年来已经更名为庄子镇,庄子故里就位于镇政府驻地东边约2公里处的青莲寺村。我曾在头条号上写过两篇有关庄子故里的文章,一篇是《河南民权青莲寺,道家学派祖师庄子故里》,另一篇是《庄子故里——河南民权庄子镇,庄子出生与成长的地方》。庄子故里所在的村庄青莲寺村因为村中的千年古刹青莲寺而得名,这座始建于唐代天宝年间的古刹迄今已有一千二百多年的历史。

庄子镇中心的庄子雕像

庄子镇中心的庄子雕像

青莲寺村,庄子出生的地方

从庄子胡同南端的庄子井沿着村北的一条公路向东大约200多米处就是青莲寺遗址。近年来在青莲寺遗址上由当地政府募资重建了一座青莲寺寺院,虽然无论从外观上看还是所体现出来的宗教氛围都和人们想象中的千年古刹有很大差别,青莲寺仍然承载着一千多年中人们对于庄子的敬仰之情。

虽然青莲寺以寺为名,但是最初却是以纪念庄子为主题的一处祭祀场所,后来因为佛教在民间兴起的缘故,青莲寺慢慢变成了一处佛教场所,这在青莲寺遗址中挖出的一块明代天启年间重建青莲寺时所刻立的一块石碑中也能找到记载。在我前两次探访庄子故里的时候都没有看到这块石碑,据说被放到了青莲寺院中的房间里,上周陪同同事再去探访庄子故里的时候,在庄子井的旁边看到了这块有着将近四百年历史的古碑。

庄子故里青莲寺村

庄子井

这块明代石碑是为重建青莲寺而刻立的,时间是明天启六年,即公元1626年,上面刻有《重修青莲寺碑记》的文字,但是因为风化特别厉害,上面的很多文字都已模糊不清,有很多已经无法辨认。据说石碑上的内容记载了青莲寺的来历以及重修的过程,这应该是在风化没有这么厉害的时候人们记载下来的内容。

庄子井旁边的重修青莲寺记石碑

庄子故里卫星影像图

天宝元年(742年),唐玄宗加封庄子为“南华真人”,将庄子编写的著作《庄子》诏号为《南华真经》,并且尊为道家经典。七年后的天宝八载,庄子故里的百姓在当地官吏的组织下为庄子建了一座寺院,传说这里是优婆说法口吐青莲之处,所以为庄子兴建的寺院取名青莲寺,在寺内供奉有庄子的塑像。

在唐代之前,庄子故里所在的村庄一直叫蒙泽村,兴建青莲寺后,村中的人们便以寺为名,将蒙泽村改名为青莲寺村。青莲寺建起后,每年的农历二月初九庄子生日时和农历八月二十四的庄子祭日时,在青莲寺周边逐渐形成了规模宏大的庙会,吸引周边方圆百里的群众前来参会祭拜庄子,也让庄子从一位哲学大家逐渐走入普通百姓的生活之中。

青莲寺

青莲寺

青莲寺

八百多年后的明朝天启年间,当地群众再次重修青莲寺,根据石碑上的文字记载,重修后的青莲寺“前殿后阁,左右廊庑,金碧琉璃,辉煌夺目,有轮奂之美而不溢于华,有敦厚之势而不怜于陋……”。后来黄河改道,庄子故里所在的地方正处于黄河河道旁边,所以屡经水患,最终被埋于泥沙之下,一座古刹从此在庄子故里消失。直到后来河水过后人们重建家园时才得以在泥沙中发现这块重建青莲寺的古碑,青莲寺遗址的位置也得以确认。

在现在重建的青莲寺东边有一块青莲寺遗址石碑,石碑后面刻有《青莲寺遗址碑记》,根据碑文记载,青莲寺始建于唐天宝年间,是一处佛教圣地。青莲寺规模最宏大的时候占地多达五百余亩,建有前殿后阁,左右廊房,有丈余铜佛七十二尊,尺余铜佛更是不计其数,青莲寺也因此被收录于《中国名胜大辞典》中。青莲寺经历代多次重修,后毁于兵火水患,大量遗迹被深埋于地下,有待进一步发掘。

青莲寺遗址碑

青莲寺遗址碑

我们去探访庄子故里的时候,青莲寺并没有开门,所以无法看到里面的样子,想来除了一些佛教塑像外,也应该有庄子的塑像才是,毕竟这座古刹最早是为他而建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