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十大谋士打分排名,精确到0.5分

2020-08-29 21:37:30 作者: 《三国演义》

古代谋士,指为主公出谋划策的人,往往是没有考上功名的读书人,他们常常以"门客"、"军师"、"幕僚"等身份活跃在历史舞台,出奇计,设奇谋,在诸侯争霸中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这么说吧,谋士是诸侯的智力保镖,对诸侯的决策起重要的辅佐作用。他们有王佐之才,但无王佐之位,只能是诸侯重要的陪客。在旁人看来,他们没有显赫的权力,但有说话的份,是诸侯亲信圈里的重要成员,不能轻易得罪。

话语权你懂滴,能在诸侯面前说上话的人,不是泛泛之辈。

《三国演义》里的谋士,堪称中国古代小说里谋士精华的集中反映,各种奇谋妙策,通过不同阵营谋士们的演绎,衍生出一幕幕精彩纷呈的活剧。历史因为有了这些谋士,变得生动有趣,耐人寻味。

东疆珠不揣谫陋,根据多年研读《三国演义》的心得,对演义里的谋士进行打分排名。不妥之处,诚望文史爱好者指教。

为尽量做到客观公正,进入排名榜的谋士来自不同诸侯,从德行、才能、智力、计效、影响五个方面进行比较,每项满分为一分。具体讲,好,1分;较好,0.5分;差,0分。

首先确定《三国演义》十大谋士,曹、刘、孙各分配二名,其余四个诸侯各分配一名。

《三国演义》第二十一回" 曹操煮酒论英雄关公赚城斩车胄"里,曹操和刘备有一场关于英雄的议论,里面刘备提名当世英雄,曹操作出评价,东疆珠认为应尊重曹刘关于当世英雄的议论,所以该回目里提到的英雄,应为入选诸侯。

刘备先后提到袁术、袁绍、刘表、孙策、刘璋、张绣、张鲁、韩遂,加上曹操和刘备,恰好是十位。除去曹刘孙三位,余下的七个诸侯里选四个诸侯,根据影响力,袁术、袁绍、刘表、刘璋最有资格入选。除孙策外,刘备首先提到这四个诸侯,说明他们不一般。

现在列出这七个诸侯的谋士名单,即曹操、刘备、孙策、袁术、袁绍、刘表、刘璋,其中曹刘孙各占二个谋士名额,其余四个诸侯,各占一个谋士名额。

曹操阵营,入选谋士为荀彧、贾诩。

刘备阵营,入选谋士为诸葛亮、法正

孙策阵营,入选谋士为张昭、周瑜。

袁术阵营,入选谋士为杨弘

袁绍阵营,入选谋士为审配。

刘表阵营,入选谋士为韩嵩。

刘璋阵营,入选谋士为郑度。

这些谋士之所以成为这七个诸侯的首席、亚席谋士,实至名归。

荀彧主要成绩:提出"深根固本以制天下"、"迎奉天子"等战略,保全兖州三城,出奇谋使袁绍势力止步于官渡,险出宛、叶间掩袭荆州,为曹操举荐不少人才,成为曹操的"子房"。

贾诩主要成绩(辅曹期间):力主与袁绍在官渡决战,反对曹操过早讨伐东吴,献离间计使马超、韩遂联盟瓦解,使曹丕成为太子,反对曹丕对吴国仓促动武,著有《钞孙子兵法》一卷 ,并为《吴起兵法》校注。

诸葛亮主要成绩:献《隆中对》,提出天下三分战略;辅佐刘备平蜀;收服南中,写《出师表》,六出祈山。

法正:劝说刘璋投降,设计斩夏侯渊,协调刘备系、刘璋系官员关系。

张昭、周瑜:内事不决问张昭,外事不决问周瑜,无需多作解释。

杨弘:向袁术献计先擒刘备,后图吕布,夺取徐州。

审配:忠心辅佐袁绍、袁尚,率弓弩手大破曹军于官渡,死守邺城,城破后,慷慨赴死。

韩嵩:反对刘表郊祀天地,请刘表遣子入质许都,机变过人。

郑度:向刘璋献策驱巴西梓潼民,过涪水以西。烧除仓鹰野谷,深沟高垒,以拒刘备。

从德行、才能、智力、计效、影响五个方面为这十大谋士打分,评定如下:

荀彧:德行1分,才能1分,智力0.5分,计效1分,影响1分,合计4.5分;

贾诩:德行0分,才能1分,智力1分,计效1分,影响0.5分,合计3.5分;

诸葛亮:德行0.5分(治蜀用严刑峻法),才能1分,智力1分,计效1分,影响1分,合计4.5分;

法正:德行0分(背叛刘璋),才能1分,智力0.5分,计效1分,影响0.5分,合计3分;

张昭:德行0分(欲降曹),才能1分,智力0.5分,计效0.5分,影响0.5分,合计2.5分;

周瑜:德行0.5分,才能1分,智力1分,计效0.5分,影响1分,合计4分;

杨弘:德行0.5分,才能1分,智力1分,计效0.5分,影响0分,合计3分;

审配:德行1分,才能1分,智力0.5分,计效0.5分,影响1分,合计4分;

韩嵩:德行1分,才能1分,智力1分,计效0分,影响0分,合计3分;

郑度:德行0.5分,才能0.5分,智力1分,计效0分,影响0.5分,合计2.5分。

经过分析统计,这十大谋士里,荀彧、诸葛亮为4.5分,并列第一,如果二人再PK一下,荀彧略胜于诸葛亮;周瑜、审配为4分,并列第三名,其中周瑜略优于审配,因为赤壁之战取胜了;贾诩积3.5分,为第五名;法正、杨弘、韩嵩积三分,并列第六,这三人再PK,按次序应为法正、韩嵩、杨弘;张昭、郑度积2.5分,并列第九,其中张昭略优于郑度。

如此一来,这三国十大谋士的排名如下:

第1名:荀彧

第2名:诸葛亮

第3名:周瑜

第4名:审配

第5名:贾诩

第6名:法正

第7名:韩嵩

第8名:杨弘

第9名:张昭

第10名:郑度

肯定有史迷为郭嘉、庞统、田丰等人叫屈,实在对不起,这三人死得早,像庞统被箭射死(他算得不准,否则怎么被箭射死?),田丰死于狱中,无法保全自己,计策再好有啥用?

最冤枉的可能是郭嘉,他在曹操谋士群里,说话的分量其实并不是太重,曹操和众文武只是听听而已。关键在于,郭嘉的妙策,曹操采纳了多少?最拿得出手的,是借公孙康之手除去袁熙、袁尚。而荀彧、贾诩的计谋含金量高,那是全方位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