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吕布杀死丁原之前,董卓为什么不能控制朝廷和废除皇帝?

2020-08-29 22:33:24 作者: 在吕布杀死丁

中平六年(189年),董卓利用“十常侍之乱”进入洛阳,成为控制朝廷的最强军阀。为了在短时间树立权威,董卓想要废除汉少帝而立陈留王(汉献帝)为帝。但董卓换皇帝的想法遭到很多人反对。

有意思的是,在众多的反对者中,董卓最忌惮的既不是被称为“四世三公”的汝南袁氏,也不是卢植、王允等等高官名士,而是执金吾丁原。直到丁原被吕布所杀,董卓才真的换皇帝。这是为什么呢?

黄巾起义之后,东汉原有的国家体系基本瓦解,天下进入了军阀割据时代。在军阀割据时代,军队和地盘是最重要的政治资本。何进和十常侍就是没有完全搞懂历史趋势,才落得个同归于尽的下场。

董卓进入洛阳后迅速收编了何进的旧部,而袁绍、卢植、王允等人虽然名满天下,但他们在洛阳没有兵权。名望虽然可以让他们保住生命和富贵,但无法阻止董卓换皇帝。然而丁原与他们存在不同。

丁原在入朝任执金吾之前担任并州刺史,与董卓同为天下一等军阀。想尽灭十常侍的何进招了两路军阀进入洛阳,一路是董卓,另一路就是丁原。何进的旧部中有不少人也是丁原的旧部,比如张辽。

“十常侍之乱”后,丁原的军队就成为洛阳唯一能抗衡董卓的武装力量。只要丁原存在,董卓就不可能控制洛阳所有的军队,也就不能实施更换皇帝的计划。其他反对者甚至有可能依靠丁原赶走董卓。

可惜的是,丁原麾下有位名叫吕布的将领,丁原也就成为第一位死在吕布手中的主公。丁原死后,董卓收编了丁原的军队,彻底控制了洛阳所有的军队,汉少帝的末日也就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