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最“凄凉”宰相,功绩堪比于谦,若无此人大明早已衰亡

2020-08-29 22:34:11 作者: 大明最“凄凉

拨开历史迷雾、还原真实的历史,哈喽大家好我是小憩,如果真要按照某些客观的原因来说,“大明朝的宰相有两个半,于谦大明第一宰相、而张居正就是另外一个,刘伯温自然就是半个”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能和于谦平等地位的张居正,如果明朝没有张居正的话,那么明朝早就衰败了,同时他也是明朝最“凄凉”的一位宰相。

如果我们从大局上来看的话,似乎张居正的新政,好像是除下商鞅,和隋唐之际革新以后对于现在影响最深的吧?似乎还是最成功的一次改革,而正是因为张居正的改革,才能已经衰败的明朝,慢慢的富裕了起来,用力挽狂澜也不为过,在一定的基础上化解了各阶级之间的矛盾,从而延长了即将会破败的明朝。

而张居正自如朝以后,先后联合了冯保太监赶下了宰相副手高拱,一跃成了明神宗的得力大臣,之后朝中所以的事情必须都要经过张居正的手才能进行商议,而在十年之间更是大力的推动改革,让万历朝的国力上升了一个新的台阶。

而张居正变法的第一件事就是严查私藏田产,当时各个阶段的乡绅们都有这一习惯,张居正直接奉行的“一条鞭法”对于田产征税有明确的规定,大大的改善了万历朝的经济状况,之后让小憩觉得最自豪的就是任用了民族英雄戚继光!加强了边境的防御事物,大力的整顿了军纪上的违法违纪。之后再因为过于劳累深感重病病逝,同年被封为柱国。

唯一让人觉得可惜的就是在他生前因为得罪了太多的官员等人,在病逝以后遭到了他们的言语诋毁,而张家也因为得罪的这些人而被抄了家,一直到了天启年间才算是给张居正平了反。也算是不忘当年张居正鞠躬尽瘁地为大明朝出了力。

而我们纵看明朝,虽说皇帝们都比较有骨气,比如崇祯皇帝,可是似乎除下第一任皇帝朱元璋和朱棣外,剩下的都是默默无闻,没有太大变化,尤其是到了嘉靖年间,大明朝早已是破烂不堪,潜在的隐患只需要一根火柴就能点燃,而皇帝还不知所谓,整天的炼丹长寿,当时的朝政已经是乌烟瘴气了。

而嘉靖还一直沉溺在自己的幻想当中,时时刻刻准备着自己的“长寿大梦”把朝中的权力都交给了大奸臣严嵩,之后,老百姓出身的张居正才算是走到了朝中的漩涡,力挽狂澜的重振朝纲,把已经奄奄一息的大明朝给生生地挽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