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诸葛亮女儿,却不见于任何史书,如今仍被人们建庙祭拜!

2020-09-09 10:21:50 作者: 她是诸葛亮女

众所周知,诸葛亮是我国历史上三国时期著名的丞相,我国传统文化中忠臣与智者的代表人物。曾让刘备三顾茅庐,出山助力刘备成就一番霸业,晚年一篇《出师表》成千古绝唱:“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对他的美誉。但是对于他的家人确实知之甚少, 史料记载,诸葛亮娶了三国时期荆襄名士黄承彦的女儿黄月英,而诸葛亮的后人一直是人们非常关注的。

经总结,在各类史书记载和民间传说中,诸葛亮共育有三子一女。大儿子为诸葛亮的养子,也就是他的侄子诸葛乔。因为诸葛亮与妻子黄月英迟迟没有后代,所以,遂将诸葛乔过继给诸葛亮作为养子。诸葛亮对其视若己出,即使,后来诸葛亮有了亲生儿子,仍将诸葛乔立为武乡侯爵位的继承人。二子名诸葛瞻,诸葛亮老来得子,也是寄予厚望,幼子诸葛怀虽然未在正史中记载但是,传说其性格温和,许是继承了父亲淡泊宁志的志向。但其中他的这个女儿名气最大。

作为诸葛亮唯一的女儿,诸葛果的传说显得更为传奇,其为《历代神仙通鉴》中诸葛亮女儿的名字。这位从未在正史之中出现的诸葛果,只在民间传说中有所提及。据说诸葛果相貌非常美丽,但是却终生未嫁,最后羽化登仙了,至于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传说,是因为古代女子的地位都比较低,因此,女子被记载进史书的可能性都是比较低的。

但是诸葛果被记录在史书,可见其还是很厉害的。而诸葛果第一次出现在世人眼中,是因为张澎。张澎是清代年间的人,他写了一本《诸葛亮集》。他引用了一句话:“出(成都)少城西北,为朝真观,观中左列有圣母先师乘烟葛女祠。故老相传,武侯有女,于宅中乘云轻举。”那么究竟是怎么回事?

历史上的诸葛果很漂亮。身长八尺换算到现在就是1.83米,容貌甚伟,时人异焉,长得十分漂亮,诸葛亮的女儿诸葛果如果在当时战火纷纭的年代,嫁一位如意郎君是一件相对比较困难的事情。而诸葛亮常年在军营之中,根本无法估计女儿的终身大事,所以说她在道观之中不是没有缘由的。

在一个战乱的年代,又是诸葛亮的女儿,为了保护自己的爱女,诸葛果被送往道观避祸其实是值得商榷的。战火纷飞的年代,道观能够幸免遇难吗?也许是的,但几率似乎并不太大。但是三国时期,诸葛亮是一位鼎鼎有名的大人物,如果诸葛果成婚的话,即使历史书籍不会记录关于诸葛果太多的事情,至少诸葛果嫁与何人,或者在何处生活,也会提及一两句。但是却没有一句关于诸葛果成婚的记载。无论如何,诸葛果不管是经过艺术加工,还是凭空而出,都为神往的三国时代增添了一丝传奇。

还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诸葛亮的子女在“淡泊明志,宁静致远”的家风熏陶下,他们品行端正,有的为国尽忠,有的不贪图富贵,有的助人为乐,皆成为有用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