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一森防队员被蛇咬伤

2020-09-06 05:14:16 作者: 青岛一森防队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丽平

9月5日凌晨2:11,青岛红十字搜救队(红十字蓝天救援队)队长李延照接到友队世宝特救援队赵希勇队长的警讯通报,茶涧庙位置有人被蛇咬伤,急需转运。

经核实情况,伤者是一位常驻山里的森防队员,夜间巡查时被一条崂山土豗(学名:黑眉蝮蛇)咬伤了右脚背,伤者已在受伤肢体的近心端做结扎处理。

情况紧急,在大河东工作站值守及家住周边的王国平、王伦珂、曲良、王磊4名队员迅速集结,24分钟后携带卷式担架及医疗包等山地救援装备开始登山。此时,先期接到报警的6名消防战士已在登山途中。

经过37分钟的急速攀登,3:01,一线队员到达石屋位置,与抬着伤员下撤的消防梯队接触。

由于消防所用的铲式担架不利于山地转运中对伤员的防护,队员紧急调换担架,用更利于山地转运的卷式担架重新固定伤员,并松开受伤肢体的结扎循环血液以防肢体坏死,5分钟后重新结扎继续下撤。

下撤线路要4次穿越河谷,刚下过雨,河道水流湍急,巨石突兀,队员腰部以下都被湿透。

经过40分钟的紧急转运,3:46,把伤员抬到救护车所在位置,由120紧急送往医院救治。

3:54,4名队员回撤到工作站,救援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