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古代欧洲战争都是几千人的小打小闹,而中国则动辄几十万

2020-09-27 14:24:32 作者: 为何古代欧洲

记得前段时间,有朋友问我,为何总感觉欧洲古代的战争都是几千人的小打小闹,而中国古代战争都是几十万人的大战。我朋友的这个问题,显然也是很多国人的认知,但,显然这是一个错误的认知。

其一、欧洲古代战争也并非全是几千人的小打小闹

如普拉迪亚会战,希腊10万联军大破30万波斯联军,杀掉其中的绝大部分;坎尼会战中,汉尼拔大破罗马9万大军,歼灭6万人;高加米拉会战中,亚历山大大破波斯100万大军,歼灭10万人;苏维托尼乌斯大破10万不列颠联军,歼灭7万人;伊索里亚的里奥在君士坦丁堡之围中大破伊斯兰20万联军,并将绝大部分歼灭;查理马特在图尔大破30万伊斯兰联军;胡安在勒班陀大海战中大破8万土耳其海军……

这样的战役,我们翻阅史书还能找到许多许多,欧洲也常有几十万人的大战,也并非全都是几千人的小打小闹。

其二、欧洲古代战争人少有其限制条件,但动员十数万依旧不是问题

古代的欧洲与中国不同,欧洲整体处于一个分裂状态,列国林立。每个邦国至多也就几十万人口,撇出老弱妇孺,真正能拉出去打仗的人数还是有限。

中世纪时期,在欧洲分封制下,封君将土地封给封臣,封臣再将自己的土地再次分封给封臣。如此层层分封,在欧洲上面,可能有数百上千的封国。且,不乏一些国家因为战争或封君、封臣之间的矛盾日渐分裂,最终形成松散的联邦。如圣神罗马帝国境内就有超过390个公国、侯国、自由邦、自由城市、骑士领地等,在经过三十年的战争后,分裂为314个邦国、1475个骑士庄园领地。

所以,当邦国之间发生战争时,双方也就无法拉起一支庞大的队伍,往往也就是几千人。其次,欧洲并没有所谓的统一战争,也没有谁真正统一过欧洲,各方往往都是因为王位继承、土地归属、财产所有等问题爆发战争。所以,并不是每次战争都是要动员整个欧洲的人力物力。

不过,欧洲的战争规模小的主要原因还是因为这些都只是战诸侯间的小打小闹。如果真的到了国王之间的战争,那么动员数万人也绝不是难事。遇到统治大片疆域的帝国时,可动员兵力也是很恐怖的,如第一部分的举例。

其三、中国古代的战争规模也并非那么大

相对的欧洲古代的战争规模并非那么小,中国古代的战争规模也并非真那么大。我们要想正确解读这个真实的数据,就必须要刨除统计时的不严谨与虚报、史家的润色、隔代的误传等,这个数据起码可以打个对折。

因为,真的有多少人没人知道,因为战争双方都没什么办法给出确切统计,更别说后世的那些史官了,也就是说战争真正的规模,关键还得看史官们怎么吹了。就以三国为例,曹操吹了个八十万大军,最终让周瑜干掉了四分之三,这科学么?再如南北朝时期陈庆之七千打爆一百万,合理么?

实际上,历史上百分之九十的战役也就万把人,双方加一起能10万的就已经属于特大型战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