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皇帝用“金瓜子”来打赏大臣、妃嫔,为何他们都欣喜不已?

2020-09-27 14:25:12 作者: 古代皇帝用“

在古代,人们将形状不规整、方便携带的小额银子叫“碎银子”。然而跟碎银子形态差不多的金子,并没有碎金子的叫法,而是给他取了个很文艺的名字,叫“金瓜子”,可见古人对金子的钟爱。

纵观中国历史会发现一个很小但非常有趣的细节,就是皇帝非常喜欢拿金瓜子打赏别人,而往往被赏赐的人都会非常激动,感恩戴德,这是为何呢?

金瓜子的作用并非只是硬通货这么简单

明朝以前金瓜子还能流通于民间,但是明朝之后只有王公贵族、名流巨商等上流社会的人员才有资格,这就导致了金瓜子已经不再是金子这么简单。

金瓜子的硬通货价值属性。一枚金瓜子的重量在二十克到三十克之间,按古时金银锭的标准大概为一两左右。而金银兑换比例约为1:10,清朝时一两白银相当于现在的300人民币,那一枚金瓜子,就是3000元。金瓜子是社会地位的象征。金瓜子的颜色及使用特点,要求使用和拥有它的人必须是上等人,也就是皇室贵族,名流巨商,这也是想要融入他们这群人的入场券。想要跻身上流社会,就必须能够使用金瓜子。清朝以后,金瓜子只能是皇帝御用之物。所以金瓜子又多了一层属性:代表皇恩。

金瓜子是一种荣耀和“皇恩”的彰显。不管这金瓜子到底值多少钱,也不管具体的赏赐标准是根据臣子功劳大小和皇上老儿的心情,但在清朝时期,如果能被皇帝赐上几颗金瓜子,那可就是光耀门楣的事了。因为世人都知,这是皇帝赐下来的,这个有时还可以当成尚方宝剑,给自己的家族作为挡箭牌。当然皇帝每次最多恩赐也就几枚到十几枚,毕竟皇帝口袋里不会整日装着满满当当的金瓜子,这也不符合皇帝恩赐的初衷。比如唯一享配太庙的张廷玉,历事三朝,也就被赏了一小罐金瓜子,也不得不说,这金瓜子不是那么容易得到的。金瓜子在皇帝的后宫也十分受欢迎,妃嫔们接过金瓜子几乎都欣喜不已,除了地位象征之外,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代表着权势。

金瓜子在妃嫔中异常受欢迎

我们都知道三个女人一台戏,更何况争奇斗艳,美女如云的皇帝后宫,争斗必不可免,那如何能确保自己的地位不被别人取代呢?金瓜子就是一个最有力的证明!

寓意着变成皇帝的宠妃。当某个妃嫔被皇帝赏了一把金瓜子,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比赏给她珠宝都来得有用。因为金瓜子在所有人眼中都代表着稀缺,只有皇帝能用。皇帝赏赐了金瓜子,那证明在皇帝的心目中地位非常高。于是当皇帝赏了金瓜子,也就意味着宠幸也就会随之而来,这对于妃嫔来说是一件天大的喜事。在后宫权力斗争中的挡箭牌。“只见新人笑,不见旧人哭”这句道尽了后宫明争暗斗的凄凉,而如果被恩赐了金瓜子,那么就在这场争斗中有着不败之地。因为皇帝的金瓜子就是挡箭牌,任何人都不敢随意加害,毕竟如果被皇帝秋后算账,这种怒火是无法承受的。同时被赏了金瓜子,阿谀奉承,见风使舵的人也就会多起来,这样也能大大的满足自己的虚荣心。很多人也会说,如果将这些金瓜子当了,那就是一笔非常可观的收入了。如果真的这么想,那离死亡也就不远了:金瓜子特别在清朝,它是皇帝的恩赐,不能用银两去衡量,应该好好保存起来。如果真的兑换了金钱,那不就是说皇帝的恩赐是有价的,这是打皇帝的脸面的行为。另外外面的当铺不敢收,因为如果被查到,那可就是杀头的大罪。

影视剧中赏赐金瓜子

皇帝御用的或赏赐给达官贵臣的金瓜子,才是真正的金瓜子,其打造金的纯度绝对是百分百。但也只能看着不能变卖,不然就是欺君之罪!这也就意味着,得到金瓜子的人会欣喜异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