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界打着某某师承旗号,招摇撞骗,壶友们小心了....

2020-09-25 12:20:29 作者: 紫砂界打着某

民间工艺、工匠讲究师承之说,紫砂业尤甚,名师出高徒在老百姓的心中烙印很深。某人是个工匠,先要问他是跟谁学徒的。做壶人出道都要拜个师傅,开始不觉得怎么样,一旦步入社会投向市场,就知道师傅多么重要。于是能迂回曲折,先是师从××,后跟随××大师多少年,得其真传爱徒。

能挂上顾景舟的就是顾景舟的门生,能说徐汉棠就是徐汉棠的徒弟。在他的作品集上、广告小册子上,都得有说明,有的甚至同时拜几个大师为师,以炫耀自己的出身是多么显赫、多么荣耀。许多玩壶人真还相信这一套,认为“强将手下无弱兵,名师定能出高徒”。紫砂行业谁跟谁学徒,谁是谁的师傅,业内人都一清二楚,不必“篡改历史”。

其实,话要说回来,跟谁学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悟性如何,勤奋与否,最终要看你的作品如何?作品好、玩家信服你;作品不好,即使你的师傅真的是位高人,这位高人在黄泥底里也在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