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殿阎王秦广王蒋子文:放火威胁孙权修庙,托梦强迫恶少做女婿

2020-09-25 12:18:54 作者: 十殿阎王秦广

晋武帝咸宁时期,有韩公子、王公子和刘公子三个坑爹官二代公子哥,喝醉了非要去蒋山庙玩耍,他们看到庙中有很多妇女像,便借着醉意开起了玩笑:他们一人挑选了一个妇女像做老婆。

当时几个公子哥平时横行无忌惯了,根本没将旁人放在眼里,也不顾及这里是庙宇。

那天晚上,三人做了同一个梦。

梦中,蒋山神派了使者对三人传话说:“

我家姑娘生得丑陋,我正为此发愁呢!

没想到三位壮士不嫌小女丑陋,不顾屈辱前来迎亲,我实在高兴得紧,那咱们就定下日子,某时某刻把这门婚事给办了吧。

三人听了使者的话,都受到惊吓,同时醒了过来,因为这梦实在诡异,三人便试探着在对方身上套话。

结果,三人都表明自己刚刚做了一个诡异的梦,梦见的事都一模一样,只是要娶的姑娘是他们各自挑选那一个。

三人这才知道自己闯了祸,回到家中,他们便派人去查这蒋山神是何来历,希望能找到对付他的方法。

结果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原来,这蒋山神竟然是孙权册封的!

蒋山神,原名蒋子文,广陵郡人氏,他爱喝酒、好女色,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自己死后会成神,让人们供奉他。

一开始,大家都没把他放在心上,只觉得这人得了精神疾病。后来,他被土匪打死后,大家更是笑话他。

可等到孙权建立吴国后,他却传话给巫师:“吾将大启佑孙氏,宜为我立祠;不尔,将使虫入人耳为灾。”

孙权听了巫师的传话,只觉得很滑稽,一个去世多时的人要求自己给他立祠?荒唐至极!

蒋山神见孙权没有反应,不久又传话给巫师:“吾不祀我,将又以大火为灾。”

那一年,吴国有十几处地方发生了火灾,孙权这才重视起巫师的话,忙令人给蒋山神立了山神庙,庙中的女子就是他死后得到的女儿。(虽然不知道原理是什么)

韩公子、王公子和刘公子三人遇见的便是这个蒋山神,他们在故事中得知蒋山神报复心极强,更加担忧起自己的未来。

于是,三人打消了报复的想法,准备起牛、羊、猪等祭品,到蒋山庙谢罪,乞求蒋侯哀怜。

结果,三人求饶的行为反倒激怒了蒋山神:“你们既然选中了我的女儿,那就是我的女婿,如今婚期将至,你们却来磕头求饶,这是看不起我蒋某人吗?”

到了约定的婚期那天,蒋山神如期过来收走了三人魂魄,三位公子哥便因为自己的酒后失德卒了。

这个故事我翻译自《搜神记·蒋山庙》一章,它所讲的事情有点类似于佛教的因果报应,三个公子哥酒后犯错亵渎邪神是因,邪神要求他们兑现承诺是果。

抛开古人的神话,其实咱们再来看这个故事,有两个地方比较有意思,首先蒋山神的成神经历特别离奇,离奇在哪儿呢?

两个点:

1、为何蒋山神需要通过巫师来发言?从他影响三位公子哥的经历来看,显然他也能影响普通人,偏偏他在让孙权修庙这件事上却来了个三连击,公开发言保佑孙权——托梦威胁让孙权修庙——放火,迫使孙权妥协。

从头到尾看来,不难发现这其实就是有人想要借着蒋山神的名义捞钱罢了,后世之人,还将其追封为了阴间十殿阎罗的第一殿秦广王。

2、神话中,推动蒋山神成神的重要三人组出生时间问题:咸宁中,太常卿韩伯子某,会稽内史王蕴子某,光禄大夫刘耽子某。

其中咸宁中,指的是晋武帝咸宁期间(公元275——280 年)。

而太常卿韩伯是东晋著名玄学家,王蕴是东晋外戚,刘耽是东晋宰相,三人出生的时候,晋武帝起码已经去世十几年了,三人的孩子又怎么可能在晋武帝时期遇见蒋山神呢。

【注,东晋存在时间是317年-420年】

大家就当做神话故事,作为业余消遣即可。

您有什么看法,欢迎留言讨论。

如果喜欢,欢迎点个关注支持一下@脑洞趣味历史,每天都将为您带来有趣的文章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