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绝高手中黄药师的武功最弱?错,这五次实战能证明他的真正实力

2020-09-20 20:34:20 作者: 五绝高手中黄

金庸武侠“射雕三部曲”中,有“华山论剑”这种类似于“武学研讨会”的实战交流。第一次华山论剑,王重阳邀请了四位绝世高手来比武,并且指明武功最高的人掌管《九阴真经》,其他人不许抢夺。笔者认为张三丰应该学一学王重阳,在《倚天屠龙记》中也召开一次“华山论剑”,武功最高的人掌管屠龙刀和倚天剑,这样也许就不会发生张翠山、俞岱岩那样的悲剧。

第一次华山论剑之后,五位高手内定了自己的绰号,分别是中神通、南帝、北丐、东邪、西毒。这五个绰号实际上是他们五人自封的,并不是江湖中人的习惯性称呼。第一次华山论剑时,五人先是“讲论了一番剑道拳理”,然后动手打了七天七夜,最终王重阳胜出,其余四人没有一个不服气的。有很多读者认为,在“五绝高手”里面,东邪黄药师的武功最弱,果真如此吗?其实不然!

第一次华山论剑时,五绝高手不同程度地受了伤,黄药师还非常大度地拿出自制丹药“九花玉露丸”给其他四人疗伤。单从这一点看,黄药师在实战中就不应该是最弱的,因为他可以吃药续航,受了伤仍然能够回血。下面咱们从黄药师的五次实战中,看看他的真正实力。

第一场实战,黄药师VS周伯通。第一次华山论剑结束不久后,王重阳就因为旧伤复发,驾鹤西游了。黄药师在机缘巧合之下,遇见了怀揣《九阴真经》匆匆赶路的周伯通。黄药师的妻子冯衡用计谋骗到了周伯通手中的《九阴真经》,却也因为心力损耗过大而离世。黄药师一怒之下把周伯通困在了桃花岛。

周伯通被困在桃花岛上十五年,为了摆脱无聊,他天天练武,开创了七十二路空明拳和左右互搏,还在睡梦中学会了九阴真经。这十五年,周伯通的武功一直都在不断进步,尤其是练成九阴真经后更是有了质的飞跃。可是他无论如何也打不赢黄药师,两人较量内力也是半斤八两。从黄药师和周伯通之间的实战来看,两人实力相差不大,说明黄药师也修炼了部分《九阴真经》。

第二场实战,黄药师VS全真七子。修炼了部分《九阴真经》之后,黄药师的武功修为突飞猛进。他把九阴真经的武学至理糅合进了桃花岛武功中,此时黄药师的武学造诣已经不输第一次华山论剑时的王重阳。

全真七子虽然辈分比黄药师低了一辈,但他们的“天罡北斗阵”是王重阳所创,阵法精妙,可以合七人之力出一招,威力无穷。当敌人出招时,阵法中首当其冲者不必出力招架,由身边同伴侧击反攻,犹如一人身兼数人功力。

可黄药师打全真七子组成的“天罡北斗阵”时轻松如意,犹如闲庭信步,还刻意容让,细心观察“天罡北斗阵”的阵法变化。能够心不在焉的单挑全真派实力最强的“天罡北斗阵”,因为黄药师本身就精通阵法,知道如何破阵。如果换作洪七公或者欧阳锋,不一定能打得这么轻松。

第三场实战,黄药师VS李莫愁。《神雕侠侣》中,李莫愁的武功强不强?李莫愁除了害怕郭靖之外,谁都不怕。就连智谋百出的黄蓉,面对心狠手辣的李莫愁也没有丝毫办法,她根本打不赢李莫愁。此外,李莫愁还把刚猛有余的金轮打得晕头转向,让金轮中了“冰魄银针”。

可是李莫愁在黄药师面前,几乎毫无还手之力,只能选择逃跑。《神雕侠侣》中黄药师第一次出场,就用一首曲子吓跑了李莫愁,还把李莫愁打出了内伤。李莫愁知道自己完全不是黄药师的对手,就用“一代宗师不能跟小辈动手”的理由来束缚黄药师,让他投鼠忌器。黄药师打李莫愁,完全就是碾压局,这说明他的武技和修为,已经非常接近《神雕侠侣》的天花板。

第四次实战,黄药师VS霍都。十六年后,杨过重出江湖,此时的杨过已经练成了玄铁重剑,加上独孤求败的潮汐功法,他的内力雄浑当世无匹。霍都在丐帮大会上出手,想抢夺打狗棒。此时杨过和黄药师同时现身,用出“弹指神通”,瞬间击溃了耀武扬威的霍都。此次实战,黄药师的“弹指神通”威力毫不弱于杨过,说明在此刻黄药师常时的内力修为,即便比杨过差也差不了太多。

第五次实战,黄药师VS金轮法王。十六年后,金轮把自己的独门绝技“龙象般若功”突破到了第十层。在绝情谷中,一灯、黄药师、周伯通三人车轮战金轮法王。周伯通正面迎敌,久战不下后黄药师用出“弹指神通”,一灯用出“一阳指”,把金轮制服。原著在此处点明了黄药师和一灯的指力在伯仲之间,几乎没有差距。

这五次实战,说明一个问题,五绝高手之间其实相差不大。除第一名略强之外,其余四人几乎没有差别。所以,黄药师的武功在五绝高手里面并不是最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