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忠臣笔下的《清供图》,格调高古,情趣盎然

2020-09-20 20:32:50 作者: 成忠臣笔下的

清供始于秦汉盛于明清,从宋代开始清供被认为是文人雅士的风雅标志之一。由于宗教的兴盛和文人性情所致,唐宋时期的文人士大夫阶层把这种习俗推向高潮。至明代时,清玩之风表现的有增无减之势,已经成为文人之间的普遍现象。世人把宋人喜好的清供习俗作为典范加以效仿,将清供这一文化生活作为时尚延续下来。由于世人追求雅逸,崇尚清供的同时社会上出现了一大批画家,他们将“清供”作为题材而进行专题创作。

成忠臣作品

到了清代,清供图的形制逐渐成型,清供绘画发展到了鼎盛时期。到了清中期以后,帝王将相的喜好又更加推动了清供画的发展。清代乾隆皇帝是这种习俗的大力倡导者,在他的推动之下,宫里掀起了岁朝清供热,以“岁朝图”为题材的绘画发展达到高峰。清供文化艺术的传承将清供习俗演绎成一种文化,出现了大批对这一习俗的虔诚与痴迷者。

成忠臣作品

成忠臣作品

在对清供画需求旺盛的明清两代,开始出现许多画家热衷于画这一题材,这一风气在当时的扬州画派和海上画派中尤为兴盛,许多画家都乐此不疲,刻苦探索,如陈洪绶、李鳝、郑板桥、黄山寿、赵之谦、任伯年、虚谷、吴昌硕、王一亭等人,近代齐白石、陈半丁、王雪涛、唐云等人也都画过大量岁朝清供图,风格多样,以民间常见之物入画,技法多以大写意,小写意以及兼工带写见长,并配以诗文,使之成为图文并茂的文人画。“清供图”蕴含着中国的传统文化生活中最为雅致独特的一面,同时又给予庶民百姓对于岁时佳节最为朴素的美好期盼,在雅俗共赏中,反映出人们对于幸福生活的向往与追求。

成忠臣作品

画家成忠臣继承了宋元明清以来的优秀传统,取长补短,他笔下的清供图构思精巧,形似神俏,清新典雅,以灵活多变的笔墨、与色彩结合,以色助墨,以墨助色,整体色彩对比协调,为画面增添了韵律。他知道“清供图”的兴起源于宫廷,其作品固然华美雅致,富皇华丽,然而却少了许多百姓的生活情趣与文人情怀。为此,他笔下的清供图完全摆脱了宫廷的富贵味,呈现出深邃而有生活文化内涵,别有一番韵味。

成忠臣作品

成忠臣在继承前人基础上,别出机抒,注重用色,突破了古代文人们所秉承的“夫画道之中,水墨为上”的原则,他笔下的清供图清新淡雅,区别于古今前贤。在他的这一题材画中,花瓶、盆栽、山石、梅花、兰草、牡丹,以及吃的白菜、萝卜、螃蟹等寻常之物都有入画,他注重画中的设色明净淡雅,明快温馨的格调,形象生动活泼,别具风格。另外,他的一系列清供图有的还会迎合大众喜好,以喜气洋洋为最,比如“满堂富贵多欢喜”一派富贵吉祥之气,炭盆熊熊,红烛高照,梅花笑,茶正开......此外,他还在有的画中旁边敷着几只佛手、柿子、如意,有的几根萝卜,一颗白菜,乃至玉米、花生、倭瓜,有的还画上老鼠、猫、鱼等动物,使之体现出山居情怀的“农家清供”成忠臣笔下的一系列清供题材绘画作品,都寄予着人们辞旧迎新,祈福纳祥的美好愿望。

成忠臣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