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主角不仅都有神功,还有被动技能,杨过的最无用,萧峰最无解

2020-10-16 16:25:47 作者: 金庸主角不仅

武侠故事中的主角在刚登场的时候往往都是江湖小白,武功不入流,然而他们总能通过各种奇遇来学会一身神功,继而成为大侠,或者直接成为“天下第一高手”,金庸笔下的各位主角也基本符合这个设定,固然俗套,却也是剧情需要。

不过金庸笔下的某些主角除了身怀神功之外,其实他们还有被动技能,本文就聊一聊其中身怀被动技能的几位主角,不过这些被动技能并不一定都是体现在“强”这一点,比如说杨过的被动技能就显得很没用。

一、

杨过

杨过的被动技能其实十分明显,用一句“一见杨过误终生”就能够概括,事实上绝大多数武侠故事中的主角都被设定成美男子,然而杨过却是最特殊的,除了他之外,几乎没人能够做到让人一见就几乎要爱上他。

书中有好几位女子都是到了可以为杨过付出生命的那种,比如公孙绿萼就是为了救杨过而主动中了情花毒,最终毒发身亡。

(杨过剧照)

除了用情最深的公孙绿萼之外,程英、陆无双、郭芙、郭襄、都曾对杨过动情,更不用说小龙女了。

而最过分的是连载版故事中就连黄蓉也有些十分怪异的举动。原著道:“黄蓉推了杨过几下,鼻中又是闻到一股气息,这气味奇特异常,说它香不是香,说臭更不是臭。从那少年腋下发出,不觉心中一荡。黄蓉不自禁的脸上微现红晕,向郭靖斜目望了一眼,心想:‘这时候竟会想起咱们新婚之情,当真好笑。’”

可见杨过这“撩人”的被动技能的确是强。

二、

段誉与虚竹

段誉和虚竹的被动技能其实是一样的,不过他们的被动技能和杨过不同,他们的技能是与武功相关的,是一门不需要自发使用的技能,那就是北冥真气。

(段誉剧照)

段誉是直接修炼了北冥神功的,之后他凭借这北冥神功吸走了不少武林高手的内力,而这些内力都以北冥真气的形式留存在其体内;而虚竹虽然没有修炼北冥神功,但在无崖子逆运北冥神功传功给他的时候是将毕生内力以北冥真气的形式留在他的体内。

而两人对于这北冥真气的运用都不能算是熟练,大部分时候都是在不经意间就将他人的内力吸走,所以能够“吸人内力”就是段誉和虚竹的被动技能。

三、

萧峰

萧峰身怀降龙十八掌、擒龙功、打狗棒法、降魔掌,他还需要什么被动技能?就连那平平无奇的太祖长拳也能够被他用成杀招,萧峰就是战神般的设定,但他确实也有被动技能,那就狂怒。

当年萧远山在雁门关外一役轻松拿下中原群雄,甚至对方根本就没有还手之力,书中提到萧远山是如同鬼魅一般,那时的他刚经历丧妻之痛,便陷入了一种狂怒状态,所以能够有这般发挥。

(萧峰剧照)

而书中聚贤庄一役萧峰也展现了类似的状态,中原群雄在萧峰面前也如同待宰的羔羊一般,书中杀疯了的萧峰甚至连曾经丐帮的兄弟也能够痛下杀手,这狂怒的被动技能乃是继承自他父亲萧远山,这正因为这狂怒的被动存在萧峰才能够在书中几乎从未败过,所以他这技能是最强的。

四、韦小宝

除了萧峰的“狂怒”之外,那《鹿鼎记》的主角韦小宝的被动技能也同样强大,而他的技能自然不是武功,而是“强运”,也就是超级幸运。

(韦小宝剧照)

韦小宝这人虽然说脑子特别好用,但武侠的故事中有时候不是凭借智慧就能够解决问题的,更多的时候还是得用武功说话,而韦小宝的武功稀烂,只有一招神行百变让他能够勉强保命,而他更多的时候则是凭借运气过关。

韦小宝无论身处何种险境总能够化险为夷,最终不仅加官进爵还娶了七位佳人,试问比运气谁能比过他,所以他的被动技能也是最厉害的。

除了杨过的技能比较鸡肋之外,另外几位主角的被动技能都很强大,尤其是萧峰和韦小宝的最无解,多数人没发现这些设定只是他们将这些统称为“主角光环”而没有细细品味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