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原阳抗战老兵点赞!机智勇敢的八路军情报员 连朝臣

2020-09-03 23:21:01 作者: 向原阳抗战老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

今天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

在原阳,也有江占选、连朝臣等几位抗战老兵为中国解放事业和新中国成立出生入死、浴血奋战。今天我们就走近连朝臣老先生,听听他当年的抗战故事。


连朝臣,1928年5月出生,1945年7月他与家乡4名年龄相仿的老乡一起加入八路军,成为冀鲁豫军区四区的一名通讯员,专门为八路军打探搜集日军和皇协军情报。



一天,连朝臣他们一行4人在日军营地附近打探情报,被日军怀疑。4人发现不妙,匆忙往回赶,跑至半路,眼看着就被骑着战马的日军追上,连朝臣趁着小路拐弯处急忙拉着身边一位战友躲入一片大麻子丛间,屏住呼吸一动不动。另外两个没有来得及躲避的战友,被赶上来的日本鬼子用腰间刺刀当场砍下了脑袋,顿时,献血四溅,染红了乡间小路。

朝鲜战争爆发后,连朝臣曾是抗美援朝后期替补部队成员,驻扎在中朝边境,后因战争停止没有进入朝鲜战场。


新中国成立后,连朝臣曾任冀鲁豫军区四区武装部副部长。1957年转业到原阳县工作,直到1992年离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