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三星苏州工厂8.5代线 TCL发力“周期性”产业赛道

2020-09-03 23:14:00 作者: 收购三星苏州

2020年8月28日,TCL科技发布公告称,旗下控股子公司TCL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与三星显示株式会社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增资协议》,TCL科技与三星显示签署《股东间协议》。

协议签订后,TCL科技将以约10.80亿美元(约合76.22亿元人民币)对价获得苏州三星电子液晶显示科技有限公司60%的股权及苏州三星显示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同时,三星显示将以苏州三星电子液晶显示60%股权的对价款7.39亿美元(约合52.13亿元人民币)对TCL华星进行增资,增资后三星显示占TCL华星12.33%股权。

资料显示,三星苏州8.5代线产能120K,共有三大股东,包括三星Display、苏州工业园区国有资产控股发展有限公司、TCL华星,它们分别持有该条产线60%、30%和10%的股权。作为TCL华星的母公司,TCL科技可谓“近水楼台先得月”。

逆周期换股收购了三星苏州,大幅产能扩张25%,加上2020年开始爬坡的t4线,TCL产能未来12个月将增长1.6倍。

在全球性的LCD面板产能过剩和价格持续走低加之疫情造成“巨头”纷纷离场的下行周期中,TCL为何明显加快了投资布局的节奏?

TCL华星高级副总裁赵军表示,随着行业的格局变化,可以看到很明显的趋势是韩国厂商由于自身竞争力的原因逐渐在退出增长市场,整体行业整合加速,TCL华星快速崛起。到目前为止,整个显示面板领域应该已经形成了两超多强的格局,行业集中度在进一步提升。这样的态势更适应这样的周期性行业的发展逻辑。

逆周期投资与整合

2020年,对TCL和国内面板行业来说,既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

伴随着过去两年产业持续低迷和疫情的双重影响,面板行业正经历新一轮洗牌。全球液晶显示面板市场的结构性调整正等待新一轮产业“整合者”的出现。

之前,TCL在2019年刚刚完成了资产重组,形成了“TCL科技+TCL实业”的双子架构。这一架构下,TCL形成了以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为代表的高科技产业和以“AI×IoT”为战略牵引的智能终端产业两大产业集群。把战略目标按照4-5年的时间分阶段落实到每个季度。

“我们认为,在(我们所处的)高科技、重资产、创新型的科技制造业里面,要取得未来能够持续经营发展的机会,一定要以‘全球领先、中国领先’,至少要以‘行业领先’为目标来构筑我们的竞争力。”李东生说。

3月,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春节疫情后首次出差拜访了三安光电。6月初,TCL科技宣布将与后者共同成立联合实验室,注册资本为3亿元,其中TCL华星出资55%,开发具有市场竞争力的Micro-LED显示技术。6月19日,TCL与JOLED签订投资协议,拟以300亿日元(约合20亿元人民币)对JOLED进行投资。7月15日,TCL科技宣布以109.7亿元收购(简称“中环集团”)100%股权。

投资的“激进”步伐,进一步巩固了TCL在显示面板和相关供应链各个环节的综合能力和布局。根据李东生的规划,未来TCL将形成以TCL电子为核心的智能终端事业群、以TCL华星为核心的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事业群、和以中环为核心的半导体与新能源材料三大业务引擎。

“我们的目标是在各大业务板块均实现全球领先:智能终端保持核心产品竞争力的同时,持续丰富产品组合;积极布局下一代显示技术并开拓新品类应用;新能源材料综合实力全球第一、组件前三,半导体材料规模和综合竞争力迈入全球前五。”李东生说。

在当下全球面板产业结构转型的风口浪尖,TCL成为产业“整合者”并非没有历史机缘。

据IHS数据显示,过去5年,全球面板面积规模年复合增速9%。而中国龙头企业京东方面积复合增速42%,TCL华星面积复合增速21%,平板显示行业产生了面板制造及供应链环节大规模向中国转移的趋势已十分明确。

而TCL华星自2012年投产以来每年都盈利的企业。横向对比同业,TCL华星的盈利能力一直居于行业前列,EBITDA率连续27个季度排名全球领先。即便在2019年的面板“寒冬”中,TCL华星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45.6亿元,同比增长28.4%,EBITDA率为26.5%;而在受到周期与疫情双重压制的2020年一季度,TCL华星的半导体显示业务营业收入增长了25.3%。

疫情似乎成了交易的催化剂,而制造环节的效率和能力某种程度上坚定了TCL进行产业链整合的决心。

在TCL科技高级副总裁、董秘廖骞看来,TCL通过“合纵连横”借助三星在中高端产品技术优势实现产品结构升级,将不单在面板环节带动TCL华星在中高端业务上的升级,更将在大尺寸显示产业链的全球竞争格局中带来深刻影响。

苏州三星显示有限公司是其配套的模组工厂,每月产能350万,除苏州三星电子的面板后段的加工外,也为韩国三星显示提供模组加工。

“整合三星苏州及2021年初第二条11代线投产后,TCL华星产能12个月产能将翻倍。其次,三星苏州线为三星VD(2019年销量4400万台,在电视产业终端全球排名名列前茅)供货比例超过80%,换股成为TCL华星第二大股东,将从需求层面进一步巩固TCL华星产业链垂直一体化的优势。”他说。

廖骞认为,在TCL科技所处的半导体显示行业,产业格局正在发生巨大变化。中国企业必须在大屏幕显示产业领域巩固优势。并为应对中小尺寸领域,包括OLED及下一代新的显示技术的挑战。“这时我们考虑的是,下一步延续动作应该做哪些预备动作,有没有机会利用这轮经济和产业低谷期,提升现有显示产业竞争优势,领跑下一代显示产业技术。”他说

TCL华星兄弟公司TCL电子2019年全球TV销量突破3200万台。TCL方面预测,TCL华星未来2年年度出货突破6000万片计算,TCL体系占据全球电视产业链关键的显示器件+显示终端的比例,将超过30%。而这一切,都发生在大尺寸面板价格开始进入复苏周期之初。

在经历长达两年的周期性谷底后,LCD面板价格正在触底反弹。根据WitsView发布的最新数据,8月初面板价格继续走高,32吋面板为41美元,较7月份上涨3美元,较6月份上涨8美元,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LCD面板价格上涨24%。

2019年4季度,三星和LG退出LCD面板产能合计约350K/月,根据两家公司的计划,2020年底将完成LCD面板产能出清,共计920K/月。一方面,三星和LG正逐渐停止接受除自家终端厂外的订单,友达和群创等台湾地区厂商亦无新增LCD产能,另一方面,2020年1季度,中国大陆的面板厂商面板出货量和出货面积超过50%,京东方和TCL华星分列全球第一和第二。据华创证券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底,中国大陆新增产能将达到370K/月。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