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子怡夸杨颖《摩天大楼》演技上热搜,流量明星“不配”有演技吗?

2020-09-03 23:11:29 作者: 章子怡夸杨颖

女性题材悬疑网剧《摩天大楼》开播以来,一直有着不错的口碑和关注度。演员章子怡也加入了追剧行列,她在9月1日发文向大众“安利”其独特的叙事手法和引人入胜又引人深思的故事,顺带肯定了一把剧中杨颖的演技:“大家曾经对Angelababy在表演上的质疑可以暂且搁置了,她演的美宝真挚自然,让我觉得她对这个角色的投入与呈现值得肯定。”这一评论迅速登上热搜榜第一位,不少网友留言问她是否被“绑架”了。尽管章子怡表示“要相信自己的眼睛”,很多人显然还对流量明星的演技抱有怀疑态度。流量和演技矛盾吗?

网剧《摩天大楼》开播以后,首先冲上热搜的是杨颖的哭戏。该剧由陈正道、许肇任、吴中天执导,改编自陈雪的同名小说,讲述在一幢摩天大楼中,美女店长钟美宝被害,两个警察联手破案,在对相关人士的问话中陷入一个个叙事圈套,从中抽丝剥茧发现真相的故事。

《摩天大楼》在悬疑剧的外壳下有着更深层次的思考,它用案件串联起性别歧视、家暴、性侵等社会议题,展现女性之间的彼此温暖、互相救赎。杨颖饰演的正是“死者”钟美宝,尽管出场不到十分钟就去世,但一直出现在各个不同人物的回忆故事里,是一个重要的线索人物。

相比以往作品中的表现,这部剧中的“哭戏”的确称得上是她演技的高光时刻。对这一人物的美丽脆弱,以及受尽折磨后呈现的“行尸走肉”感,杨颖表演也并不违和,至少没有拖这部高分剧作的后腿。正如章子怡所说,“有时不想着怎么去演反而会更有魅力”。

在流量明星频频演技翻车的同时,网上不乏“因为xx出演就不看”的声音,这同样是一种成见。主持人曹可凡曾在《金陵十三钗》中出演“孟先生”一角,当时他还是个“白丁”,很多人不相信他会演戏。导演张艺谋对他说,“到了现场之后,你把自己清空交给我,100%信任我,我一定会对你的表演负责任。”最终的呈现效果,让他自己都感到惊讶。

“演员是否符合角色,第一是看演员选得对不对,第二是看导演的功力。因为电影是一个导演的艺术,没有蹩脚的演员,只有蹩脚的导演。一个好的指挥,能让普通的乐队奏出国际乐团的声音。”曹可凡还记得有次去看指挥家小泽征尔训练上音学生乐团,音乐会第一首曲子是贝多芬的《艾格蒙特》序曲。“第一个音出来,我全身的毛孔都立起来了,那个声音就像柏林爱乐、纽约爱乐的声音。一个好的导演也是那样,如果你有演员的潜质,就放心地把自己交给导演,他会把你雕琢、勾勒出最好的样子。”

近日第35届百花奖名单公布,易烊千玺凭《少年的你》中的“小北”一角提名最佳新人,这也是他获上海影评人奖年度新人男演员奖、金像奖最佳新演员等奖项后的又一肯定。靠一个角色拿奖拿到手软,并非因为他的流量,而是因为演技被认可。上海电影评论学会会长朱枫认为,颁发新人男演员给易烊千玺,恰恰因为觉得他有流量明星包袱,但在这个作品中突破了偶像的表演壁垒。

“我们不能用概念化的标尺去评判年轻偶像的表演。”曹可凡也认为,表演和流量并不矛盾,易烊千玺在《少年的你》中的出色表现,离不开导演的雕琢之功。同样的惊喜也发生在徐展雄在《荞麦疯长》中对钟楚曦的发掘上。“在《芳华》里钟楚曦给人的印象还是一个小花旦,但在《荞麦疯长》中她呈现出了一种大青衣的气质。在这部戏里她‘站’住了,相信未来会越走越好。”

栏目主编:施晨露 文字编辑:施晨露

来源:作者:钟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