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明瘫痪?肾衰竭?隔夜菜到底能不能吃

2020-09-03 23:17:22 作者: 失明瘫痪?肾

进入夏季后,天气越来越热,细菌愈发活跃了,肠道疾病逐渐进入高发季。如果有人说“吃隔夜菜可能会引发致命疾病”,这绝不是危言耸听!

不信,你看↓↓

65岁的刘爹爹,吃了碗隔夜菜,居然弄成肾衰竭!

31岁疑因吃隔夜剩菜失眠瘫痪,在ICU住了近1个月。

可能有人要问:“我偶尔也会吃隔夜菜,咋没啥感觉呢?”

别高兴太早了!

很多人会在冰箱里储藏很多食物,以为冰箱就是保险箱。不论什么东西都往冰箱放,以为只要进了冰箱就不会坏掉。然而长时间不清理的冰箱,安全风险有可能是整个厨房最高的。

动辄一两年不洗冰箱,对于现在的家庭来说比较普遍。据调查,比较容易滋生细菌的部位,一个夹层的底下,另外一个是盖板的后面。研究人员也从家用冰箱的抽屉里,搜集样本进行检测,发现细菌多的惊人。每平方厘米平均含有7850个细菌,有些样本,每平方厘米含有高达12.9万个细菌。而每平方厘米细菌数在0到10个,才算是清洁安全的储存标准。从进一步的临床检测看,冰箱里的细菌主要有沙门氏菌、志贺菌、李斯特菌、耶尔森菌、大肠杆菌和霉菌等等。其中对人影响比较大的是前四种菌,特别是单核增生李斯特菌。

李斯特菌在低温情况下,特别是0到4度情况下也是可能正常生长的。它也被称为冰箱杀手。一旦感染李斯特菌,轻则出现发烧、肌肉疼痛、恶心、腹泻等症状,重则出现头痛、颈部僵硬、身体失衡和痉挛等症状。受感染的孕妇可能出现早产、流产和死产。婴幼儿,老年人,免疫力低下的人可能会发生败血症、 脑膜炎危重症疾病。

剩饭剩菜怎么处理?

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食品安全五要点”,其中第四点“保持食物的安全温度”中建议:

熟食在室温下不得存放2小时以上,应及时冷藏(最好在5℃以下),不要在冰箱里放超过3天,剩饭菜加热的次数不应该超过1次。

有的剩饭剩菜并不是绝对不能吃,只要保存得当、烹饪合理,还是可以食用的。具体步骤:

1 热食物晾温再放

热食物突然进入低温环境,食物的热气会引起水蒸气凝结,促使霉菌生长,从而导致冰箱里的食物霉变。但也不能凉透再放进冰箱,食物长时间放在外面容易受到细菌污染。最好的方法就是,待食物晾温后再放进冰箱。

2 不同剩菜分开储存

可避免细菌交叉污染。还需要用干净的容器密闭储存,如保鲜盒、保鲜袋,或者把碗盘附上一层保鲜膜。

3 存放时间不宜过长

最好能在5~6个小时内吃掉。但如果食物存放的时间过长,产生了亚硝酸盐以及黄曲霉素等,加热就起不到作用了。

4 吃前要回锅热透

除了合理储存,回锅加热也是保障健康的关键。剩菜在冰箱里储存,吃之前一定要高温回锅,把菜整体加热到100℃,保持沸腾3分钟以上。因为低温只能抑制细菌繁殖,不能彻底杀死细菌。

5 定期清洁冰箱

不少家庭的冰箱没定期清洁,各类细菌(尤其是大肠杆菌)会在湿冷环境中滋生。取出冷藏食物,立即食用,细菌会入侵胃肠,引发“冰箱性胃肠炎”。因此,三个月左右,冰箱要做一次大扫除。

最后提醒大家:

1.有的隔夜菜可以吃,但还是尽量少吃,按量做菜,尽量不剩菜。

2.老人、孕妇、孩子、慢性病人等特殊人群,要谨慎。

天气热了,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一定要多注意隐藏在身边的小问题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