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集团董事轮换,要干嘛?“到站上下车”,阿里组织能力的核心

2020-09-03 23:18:30 作者: 蚂蚁集团董事

组织要发展,到站得下车

蚂蚁集团董事轮换,要换谁呢?阿里集团的董事局主席兼CEO张勇、合伙人蚂蚁的原董事长彭蕾,还有首席财务官武卫,如此重量级的人物,居然集体退出蚂蚁集团董事。这只蚂蚁要干嘛哪?蚂蚁长大了要独立,脱离与阿里的养育关系。这只蚂蚁确实太大了,必须自立门户:蚂蚁集团的市值预期超越建行,仅次于宇宙第一大银行——工行;蚂蚁业务组合要调整,从金融占比高,调整为技术占比高,成为一家互联网金融的技术公司。究其根本组织要变化,组织里的人就必须先调整了。组织调整是阿里最愿意干的活。

“到站上下车”是阿里组织强悍的特征之一。组织要有活力,就得常新,个人的创新是有极限的,那么就得换人。阿里的“上下车机制”牛在:上车前约好下车时间,到站准时下车,下车无怨言,下车不再上别的车,做好新人的上车接待,有些还要送一站。


马云


阿里的“上下车史”

孙彤宇,淘宝之爹,从马云创立黄页开始跟随,三度创业失败,不离不弃,是创立阿里巴巴的18罗汉之一,工号时2号,仅次于马云。2003年创立淘宝,2007年末,马云一声令下:下车!突然离开阿里,据说告别会上嚎啕大哭,但还是离开了。此后,江湖上销声匿迹。


孙彤宇


陆兆僖,从阿里铁军走出来的草根高管,那不是一般的草,是非常草,出身于酒店服务生。曾经创建支付宝、接手淘宝、救火B2B的卫哲事件,第一个从马云手中接过阿里CEO权杖的人。却没有持续深耕电商,错走社交的路子,在“来往”这一站下车了。也是从此匿迹归隐,不再发声。他的副手张勇上车。


陆兆禧


彭蕾是阿里HR体系的开山功臣,接手蚂蚁金服,将这只小蚂蚁从孩子养到了成人,她也成为阿里最有权势的女人。孩大不归娘,彭蕾不但下车,还送了新人井贤栋一站。而今也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第一代核心管理层为以张勇为代表的第二代让路。


彭蕾与马云


合伙人机制,司机不下车

最为有趣的是,2009年,阿里创立十周年大会上,十八罗汉一起辞去创始人身份,阿里进入合伙人时代。但不是所有创始人都是合伙人。这是组织管理的质变的进步。合伙人里除去马云和蔡崇信是永久合伙人之外,三十多个合伙人都有上车的站点,也有下车的站点,来往中间牛人不断。这个合伙人制度保证了高管们到站上下车,司机永远是马云。例如,这次马老师居然不在蚂蚁集团董事名单里,这个不用急,马老师通过合伙人公司牢牢的把握着公司的控制权,依然是后台老板。


张勇


“到站上下车“做的好,背后还是人性,与合伙人机制。首先硬逻辑是“分赃”分的好,给予足够的收入,而且这个收入的预期管理很好;软逻辑是情怀、文化做的好。马云退休以后只干一个活,就能掌控了整个阿里,那就是“到站上下车”。


马云与蔡崇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