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非遗系列报道之四十——火中见真功

2020-08-29 16:38:16 作者: 走近非遗系列

作者:创建日期:2020-08-29来源:天中晚报客户端

摘要:

天中晚报全媒体记者 高琳琳

烙画,亦称烫画、火笔画、“火针刺绣”,是利用碳化原理,通过控温技巧,不施任何颜料,以烙为主、套彩为辅,在竹木、宣纸、丝绢等材料上勾画烘烫作画。巧妙自然地把绘画艺术的各种表现技术与烙画艺术融为一体,形成自己的艺术风格。烙画创作在把握火候、力度的同时,注重“意在笔先、落笔成形”。

烙画不仅有中国画的勾、勒、点、染、擦、白描等手法,还可以烫出丰富的层次与色调,具有较强的立体感,酷似棕色素描和石版画,因此烙画既能保持汉族传统绘画的民族风格,又可达到西洋画严谨的写实效果。使其有独特的艺术魅力,因而给人以古朴典雅、回味无穷的艺术享受。

年近八旬的吴文彦老人是天中火笔画吴氏第四代传人,也是驻马店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吴文彦老人的家中是一幅幅精美的火笔画作品。吴氏火笔画起源于清末年间,距今已有160多年的历史。吴文彦说,刚开始学烙画特别难,控制温度很重要。为了练技艺,他不知道烫坏了多少木板和葫芦。慢慢地,他摸熟力道,能在木板上留下深浅不同、浓度不同、虚实不同的褐色图案,心中所想与烙铁所到之处达到的效果逐渐一致。

经过吴文彦老人六十多年来的传承与创新,探索出了“煊色加淡彩”的表现手法。并在材料上由木板、葫芦,发展到如今用宣纸、丝绢烙画。吴文彦还多方吸取外地各大宗派烙画精华,形成了具有汝南特色的“天中火笔画”,在烙画界独树一炽,名声大振。

吴文彦的老太是清末时期的民间艺人,把火笔画传给他的爷爷和爸爸,他是第四代传人。他从小就喜欢书画,为了不让火笔画失传,要传承下去。他曾经为了创新发展,去过南阳、天津等地学习。

吴文彦结合汝南历史文化,先后创作的“天中六景”屏、“百虎图”、“梁祝故事”、“董永遇仙”烙画,被我市群艺馆和市图书馆收藏。他笔下的花鸟、人物、山水、动物等栩栩如生。巨幅 “清明上河图”、“长城”、“江山多娇”等深受人们欢迎。

为传承和弘扬天中火笔画,吴文彦收学徒传授技艺,经常参加全国各地举办的非物质文化作品展。现在他正在创作“红色文化”系列烙画书法作品,毛主席等伟人的肖像、诗词和题词等百余幅。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晚年能为传播正能量,共筑中国梦尽一点绵薄之力吴文彦老人感到非常欣慰。

上蔡县历史悠久,文化厚重,人杰地灵,除了涌现出李斯、翟方进等影响中国社会历史进程的名人外,民间的文化传承也是一脉相承。始于清康熙年间的张氏葫芦烙画,在众多葫芦烙画流派中,具有鲜明的地域色彩和文化气息。张氏葫芦烙画世承家传,以张新成远祖为始,相继衍续十二代,有近400年的历史。

张氏葫芦烙画取材多以春天种植、秋季成熟,历时150多天采摘的葫芦为主。采摘后精挑细选,将一些品相好、无裂口、无畸形的葫芦打皮自然晒干。其间为防止烈日暴晒,霉变虫蛀,需受一年风干再打磨整齐。烙画前需经刮皮、清洗、浸泡、上色、晾干、细笔勾线等十几道工序。

烙画时,先用细头烙铁烫线,后用特制烙铁上色,上色时要轻重并列,把握好深浅层次,以便绘制出形体效果。待烙画完成后,需再上一层清漆,既可保护烙画的自然底色,又能增加葫芦烙画的色泽亮度。

张氏葫芦烙画以烙铁代笔,充分运用国画中的白描、工笔、写意等艺术手法,在葫芦光滑坚硬的木质表皮上创作出人物、山水、花鸟、走兽等图案,呈现出黑、褐、黄、白等多层次的国画渲染效果。其作品多以佛、道、儒人物,民间传说、神话故事以及古典名画为素材。诸多作品中,尤以《钟馗图》《八仙过海》《弥勒佛》《宝葫芦》深受百姓喜爱。其特点为表现力丰富、线条流畅、形态逼真、意境幽深,集拙朴自然与高雅精美为一体,具有较高的欣赏价值和收藏价值。

张氏葫芦烙画曾于文革期间几近失传,如今虽得张新成全力传承,渐呈复苏,但因该工艺制作流程复杂,且制作艺人又要具备一定的绘画、书法功底,多数初学者制作的葫芦烙画技艺粗糙,毫无艺术可言,往往未得要领便半途而废。因此,制作、从事该工艺者寥寥无几,传承濒危。目前,上蔡县文化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办公室已将张氏葫芦烙画列入重点保护传承项目,制订了具有科学性、针对性、可行性的五年保护计划,目前正在实施之中。

天中晚报原创文图(视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经授权转载拒绝任何形式删改,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