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清北扎堆街道办:双向选择胜任就好

2020-08-29 16:37:03 作者: 哈佛清北扎堆

近日,网友爆料,深圳南山区桃源街道办副主任罗林姣是美国哈佛大学博士后引关注。网传简历显示,罗林姣曾就读哈佛大学物理系,获生物物理专业博士学位,2018年出任桃源街道办副主任。26日,南山区委组织部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罗林姣确为哈佛大学博士后,她选择当街道办副主任属个人行为。

新闻是会扎堆的。前几天,杭州市余杭区的一份招聘公示火了,截图中40多人清一色是来自清华北大的硕士、博士,其中有8人的岗位在最基层的街道办。尽管名单被澄清并非今年的,而是2018年的,但还是引发大材小用的争议。清华北大硕博扎堆街道办,已经够劲爆的了,更为亮眼的哈佛大学博士貌似“屈就”街道办副主任,自然更让一些网友纳罕。相对南山区委组织部的回应,余杭区的回应信息量就大得多。一是,介绍了对这些清北生提供的待遇和晋升空间,证明没有“委屈”人才。二是,表示招聘“系发展需要”,街道办的工作也需要专业人才。其实,深圳南山区的情形应该跟杭州余杭区相似。都是经济发达、高科技企业众多的区域,一个腾讯,一个阿里巴巴,就足以说明一切。高科技企业有高学历和国际视野的人去做对接管理服务,发达的经济体,需要高水平社会治理和高水平服务团队支撑,不是理所当然的吗?

职位重要,薪酬优厚,此街道办不是一般人理解的彼街道办,所谓“高学低就”就不成立了。但还是有声音坚持认为,这些人不从事专业研究可惜了。其实,这也是误解。真正搞研究的博士只是一小部分,多数的博士是要去从事其他工作的。当然,有人反向思考推测,是不是硕士、博士扩招导致人才培养注水,才会有那么多名校硕博扎堆街道办?还真不是,目前,我国硕士、博士培养远未达到过剩的程度,只能说是国家发展需要硕士、博士的职业和岗位越来越多,名校硕博需要到基层历练、将所学服务社会,基层需要引进名校生提升工作水平。不能一边吐槽一些公务员素质堪忧,一边又嗟叹高学历人才下沉基层是“大材小用”。

当然,纠结或者双标,每个人都会多少有点儿。比如,这些发达地区抢人才,给名校硕博高薪厚遇和上升空间,尽管很好,但也别只紧盯着“清北”甚至哈佛,招录人才不能只看名校标签,其他大学的优秀毕业生如果才华和能力足够,也可以同台竞争。双向选择,唯才是举,胜任就好。与之相对的一个问题是,发达地区掐尖名校硕博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中西部地区基层管理如何吸引并留住人才?这是个更大的问题,也许,一边发展一边解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