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注册制交易规则调整 有哪些投资者可参与?

2020-07-30 09:01:41 作者: 创业板注册制
创业板注册制下的首批新股下周二将开启申购。根据创业板IPO指南,发行数量2000万股以下且无股东公开发售股份的盈利企业,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可以直接定价确定发行价格。下周二启动发行的两家公司中,锋尚文化满足直接定价的条件,发行数不超过1802万股,无股东公开发售股份,且2017年至2019年均实现盈利。     而随着创业板注册制的全面实施,创业板交易规则也将发生深刻变化。根据创业板交易特别规定,创业板注册制下,新上市企业上市前5日不设涨跌幅,之后涨跌幅限制从目前的10%调整为20%。存量公司日涨跌幅同步扩至20%。     看懂经济评论家陈恒丹认为,这不仅会加大股价的波动性,还会促进企业估值的重估,助力于市场化的优胜劣汰,退市企业将会比目前增加更多。“投资者需要重新评估自己的投资承受能力。”他表示,不建议动用全部资金参与科创板和创业板的交易,投资能力不强的股民可以购买证券基金减轻投资风险。     渤海证券研究表示,创业板即将实行注册制,涨跌幅限制的扩大至20%,或将推动创业板交易策略向科创板趋同,如连板等交易策略或将因此失效。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向小编表示:“该交易规则主要是让当天的涨跌幅限制扩大,因此短期来看,创业板股票的交易会更活跃,波动可能会更大。但中长期来看,其实并不会造成太大影响。”杨德龙称,以科创板为例,该板块在实施20%的涨跌幅限制后,也没有出现大幅波动,走势还是相对平稳。     据了解,创业板股票日涨跌幅限制的调整,也将带来一系列连锁调整,如相关基金日涨跌幅将同步放宽至20%,龙虎榜上榜指标将变化,交易信息披露指标和阈值也将相应作出调整。     那么,哪些投资者可参与?据介绍,创业板存量投资者可继续参与交易,其中普通投资者参与注册制后的创业板股票交易,需重新签署新的风险揭示书。对新申请开通创业板交易权限的个人投资者,增设前20个交易日账户内日均10万元资产量及24个月交易经验的准入门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