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为什么能精通七十二变?除了天赋,这4大条件缺一不可

2020-10-20 11:23:26 作者: 孙悟空为什么

孙悟空神通广大,一个筋斗云直上云霄,使个小法术直捣龙宫,出入阎罗殿潇洒自如,雷劈不死,火烧不焦,风吹不走,真可谓神气十足。世界万千,修道之人无数,为何唯独孙悟空有此造化,修得如此本领?就像我们身边人,大家都在学习,为啥偏偏就那小子得了状元?其实,孙悟空能学成七十二变并非偶然,而是有其必然的条件。

立志坚定是孙悟空学得真本领的先决条件。

自从在水帘洞忧虑猴族未来生死之后,他便决心一定要学习长生之术。从哪些方面可以看出他坚定的意志呢?首先,不管千山万水,也不管艰难险阻,历经十数年才访得名师,不达目的不罢休。其次,除了长生之术,其他技能都不学,可见其坚定。

祖师打算教他真本领的时候,先后说了“术字门中之道”、“流字门中之道”、“静字门中之道”、“动字门中之道”,悟空都问了同样一句话:“似这般可得长生么?”师祖要么直接回答“不能”,要么说水中捞月,总之是没办法长生。

悟空不是随便放弃理想的人,既然立志要学长生之术,其他的都达不了目的。正因为悟空的坚持,才让祖师最后授予了他七十二般变化之术。

得遇良师是孙悟空学有所成的必要条件。

有句话说得好,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名师指路。有人说恩师如再生父母。菩提祖师确实如孙悟空的再生父母。第一,孙悟空这个名字是祖师赐予的。第二,祖师教他语言及为人处世之道。《西游记》中写道:“与众师兄学言语礼貌,讲经论道,习字焚香,每日如此。闲时即扫地锄园,养花修树,寻柴燃火,挑水运浆。”如此修习五六年,也算是石猴修人道的经过。第三,菩提祖师教其七十二变之法并授予躲避三灾之能,让悟空受益终身。

良师的两个条件:第一,有本事;第二,肯传授。悟空遇到了这个师傅是他的造化,是他学有所成的必要条件。所以,学真本事必须找个肯帮你的良师益友。

超强悟性是孙悟空学成旷世本领的关键条件。

师傅肯教,也要徒弟学得来。孙悟空的悟性是非常高的。

当祖师打他三下,他就悟出了要三更时分找他;当祖师倒背着手,走入里面,将中门关上,他就悟出要从后门去登门拜师。可谓体察入微、领悟极深。如果没有这个悟性,恐怕学艺之事又得再等几年。

当祖师附耳传口诀时,悟空能够一窍通百窍通,自行修炼即能学成。如此领悟能力,加速了他的成功速度。悟性从何而来?有人说那是天生的。我们觉得不完全是这样。当然,首先一个人还有需要一定的天赋,另外就是后天要形成多思考多琢磨的习惯。

同样被祖师打三下,有人会认为那只是责罚,而悟空却领悟了内里的门道;同样被苹果砸了头,普通人会破口大骂,而牛顿却发现了万有引力。

如果一个人的注意力集中在某一个领域,自然会对相关的信息特别敏感,也就能想到别人想不到的细节,这是后天的悟性,也是我们要特别重视的。

群学苦练是孙悟空能学有所成的内在条件。

当悟空学会变化之术后,大众说道:“悟空,你是哪世修来的缘法?前日老师附耳低言,传与你的躲三灾变化之法,可都会么?”悟空笑道:“不瞒诸兄长说,一则是师傅传授,而来也是我昼夜殷勤,那几般儿都会了。”悟空自己也说了勤加苦练的事实。

有人可能要说了,他不是几天就学会了吗?但是,别忘了,在学七十二变之前,悟空已在山中修炼超过十年。

俗语说得好,功夫不负有心人。《西游记》诗云:“去时凡骨凡胎重,得道身轻体亦轻。举世无人肯立志,立志修玄玄自明。”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悟空终于在其努力下学成归来。

结束语:

我们无法学到孙悟空的七十二变,但我们可以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有所建树。想要学得一技之长,首先得立志,有志者事竟成,苦心人天不负;其次,要寻访良师,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有老师的引导教导才能更快成功;再次,要不断修炼提高自己的后天悟性;最后需要做的就是勤学苦练了,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关于本文话题,您有什么想法?欢迎在下方留言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