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见了先下跪,东西厂和锦衣卫见了要绕路,明朝内厂有多可怕

2020-10-20 20:34:04 作者: 官员见了先下

前言

朱元璋虽然是放牛出身,但是却有身为政治家敏锐的嗅觉,同时在吸取唐朝灭亡的根本,为大明江山创立了新的一套政治制度,其中锦衣卫和两厂便应运而生。锦衣卫和两厂之间的权力互相制衡,在某种程度上为皇权的统治达到一种平衡。

其实不仅是当时的古人,哪怕是今日的后人,在听闻锦衣卫和东西两厂之时,也是不寒而栗,朝堂之上官员的一举一动尽在帝王掌握之中。但是这两种制度存在还不是最可怕的,明朝内部还有一种隐藏的机构,虽然微小且经常被忽视,但其实不仅仅是官员,哪怕是东西厂和锦衣卫与其狭路相逢,也需要为其绕道。锦衣卫和东西厂

由于王朝成立初期,前朝的余孽尚未肃清,朝局比较动荡,而朱元璋为了巩固自己的统治,开始设立锦衣卫制度,其中作用便是一方面为了收集军政情报,而另外一方面便是负责帝王身边的仪仗以及亲信。

虽然锦衣卫表面上光鲜艳丽,其中设立的名义也是为了保护帝王的安全。但其实就是由各种暗探所组成的谍报组织,专门监察朝廷内外的动向。既然是由帝王亲自指挥,那么锦衣卫的总指挥自然是由帝王最为亲信之人担任,否则难以保证帝王生命安全。

因为锦衣卫是直接受命于帝王,所以朝廷的各大机关均不能对锦衣卫进行约束,所以在明朝朱元璋期间,锦衣卫在朝堂之上可谓是呼风唤雨。与此同时,朱元璋乃是放牛出身,却没能想到有一天会突然称帝,其中身份的落差更让朱元璋加固了锦衣卫手中的权力。

监察朝廷百官动向,负责宫中一切事物以及刺探敌方情报,这些不为人知的隐秘小事,皆在朱元璋的掌握之中。而为了最大化地扩展锦衣卫的权利,朱元璋还特地赋予了其不用向帝王报备而可以自行处决有罪之人的权力,一时之间锦衣卫让人闻风丧胆。

这种情况一直是朱棣继位之后,但是相比于朱元璋使得锦衣卫一方独大威胁皇权,朱棣开始设立了东厂制度,一方面是为了制衡锦衣卫的权利,打压锦衣卫的威风,而另一方面太监乃是无根之人,党羽甚少,且手中权力可由帝王随时收回,更方便于管控。

因为东厂是由朱棣创立,因此,在某种程度之上,东厂的权利要高过锦衣卫。所以为了制衡东厂,朱棣又设立了西厂。这个时候锦衣卫和东西两厂之间达到了相互制衡,形成一种比较稳定的三角关系关系,而三者都是皇帝的直接下级,保证了帝王的皇权。

内行厂的出现

相比于锦衣卫和东西两厂在历史界的名声,内行厂的声名很少有人说起。但在它存在的鼎盛时期,其风头完全压过了锦衣卫和东西两厂。内行厂是由明武宗设立,其初始目的也和朱棣一致,完全是为了制衡东西两厂的势力。而其中真正的作用,便是负责监听厂卫的动向,及时向帝王报告厂卫的越权之举。

因为是帝王直接赋予权力,因此对于一般阶级的官员来说,内厂有直接关押的权利,甚至会使用严刑逼供的手段,逼其就范。所以内厂的风头一时盖过了东西厂和锦衣卫,其中权力也迫使其低头哈腰。

但是由于内场的制度过于严苛,而且具有直接掌管生死的权利,因此在短短的五年时间之内,内厂残害忠良,酿下不少惨案,激起了民愤,最终倒台。原版的监察院

锦衣卫东西两厂和内厂的存在,其实与影视剧《庆余年》之中监察院的存在相似。而在内厂成立之后,明朝独特的侦查体系也彻底建立。这四个单位各司其职,但彼此之间又相互制衡权力,锦衣卫便是遵循了原始的目的,监察所有官民动向,而这东厂则是监视锦衣卫的不轨行为,西厂又是制衡东厂,两厂又有监察百官的作用,至于内厂,那便是监督一切。

这其中的关系是层层递进,最终归于帝王手中,集成一体。这三种制度的存在,其实也就保证了明朝江山的正常运行,起码在当时明朝的民间确实是一副太平安乐的景象。结论

后人家皆说明朝亡于厂卫,但其实在厂卫制度设立之初,明朝的江山还是太平祥和之象,只能说后代帝王不勤政,官员贪腐严重,逐渐坏了大明王朝的根基,最终轰然倒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