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以来流传一句话“千军万马避白袍”,这个白袍将军究竟是谁?

2020-10-11 22:37:40 作者: 自古以来流传

在我国古代,那个短兵相接的冷兵器时代,出现了很多勇猛的优秀将领。而且在古人之间还流传着一句话“千军万马避白袍”,一个白袍将军竟能让千军万马都为之恐惧,这个白袍将军究竟是谁。

说起白袍将军,我们首先想到的一定是三国时期那个单枪匹马救阿斗的赵子龙。赵子龙可谓是一位勇猛无双的白袍将军,连曹操都曾如此夸赞他:“真乃虎将也”。而且在其单枪匹马勇闯曹营时,曹操怜惜他,还不准士兵放箭射杀他。如此厉害的赵子龙,能让千军万马都为之恐惧的人是他吗?

事实上并不是他,要知道在我国历史上,敢穿白袍上阵的将军可不多,一来太过招摇,二来行军打仗哪有穿白色战袍的人。但此人不同,就因为他这一身白袍,震慑了千军万马。

此人就是南北朝时期的猛将——陈庆之。

在《梁书陈庆之列传》中有这么一句话描写陈庆之:“名师大将莫自牢,千军万马避白袍”。此人究竟有何能耐,竟能让人如此描述。

史书中几乎没有对陈庆之的记载,只是在后来萧衍曾写过赞美他的话语:“本非将种,又非豪家。”从这句话我们能看出来,陈庆之既不是将门世家,也不是豪门世家,他只是一个出身贫寒的穷小子。

当年,陈庆之只是萧衍身边的一个伴读小书童,萧衍常常和人对弈下棋,陈庆之就在一边观摩。此时的陈庆之完全就是一个读书人的模样,谁能想到他会是后来那个威震千军万马的大将军。

其实,此时的陈庆之就已经有了野心,不甘心就这样当一个文职官员。好男儿志在四方,陈庆之也想成为一个驰骋疆场的大将军,奈何一直没有这个机会。

就这样,陈庆之碌碌无为一直到他41岁时,他的人生出现了转机。

当时,北魏徐州刺史发动叛乱,败退后准备前往彭城投靠南梁。为了歼灭叛贼,梁武帝当即任命陈庆之为武威将军,与胡龙牙、成景俊一同带兵前往镇压叛贼,防止其投靠南梁。陈庆之心心念念的事终于成真,这让他十分激动。他仅带兵7000余人就北上进攻拥有2万人马的叛军。从兵力上看,陈庆之必败无疑,可陈庆之怎么可能会放弃这个建立战功的好机会,在战场上身先士卒,一人一马冲进叛军大营,连续挑飞四五个叛军士兵。手下的士兵被陈庆之所感染,士气大增,个个勇往直前,以一敌十。最终,叛军被打的四散而逃,陈庆之也带领军队直取叛军大本营。

之后,陈庆之与大部队会合,在后来的每次战斗中,陈庆之每次亲率军队,身先士卒,能有如此骁勇善战的将军,手下的士兵自然信心百倍,士气大增。陈庆之就这样一口气连下52座城池,一战成名,从此名动天下。战后被梁武帝萧衍赐爵关中侯,在此次战事中,陈庆之就是一席白袍。

后来,北魏又发生内乱,为镇压叛乱,陈庆之再次亲率七千轻骑前往,大部队跟随其后。战场上,陈庆之亲自为战士们擂鼓呐喊,士兵看到了深受鼓舞,面对敌人时毫不畏惧,奋勇杀敌,迅速拿下了荥阳城。后来,陈庆之再次上演以少胜多。他亲率3000轻骑冲进叛军近20万人的军队,瞬间将其阵型冲散,配合主力部队一点点吃掉了这20万大军。

之后,洛阳城中的百姓一提到陈庆之都面露恐惧,完全被陈庆之的英勇表现所震惊,慢慢就有了“名师大将莫自牢,千军万马避白袍”这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