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借酒消愁,醉后不知愁滋味,醒来漫天星河入眼帘,意境美极了

2020-10-11 22:35:54 作者: 诗人借酒消愁

小时候,喜欢翻爷爷的书柜,随手拿一本书,翻开来看,多数字都不认识,看的都是那些插图。

那个时候的书,书页泛黄,插图都不清晰,只是简单的线条勾勒,依稀能看出画的什么。

偶然间翻开一本诗集,当时都看不懂这一句句写的是什么,爷爷就一句一句给我念,念了那么多首诗,除了那首简单的《咏柳》,唯一印象深刻的就是:"醉后不知天在水,满船清梦压星河"这一句了。

当时不明白是什么意思,就是觉得每个字都很美:

西风吹老洞庭波,一夜湘君白发多。

醉后不知天在水,满船清梦压星河。

————《题龙阳县青草湖》 元 唐珙

在中国这几千年的历史长河里,有着很多丰富又灿烂的文化,也有许多的文坛大家。提到诗人,多是想到的是潇洒飘逸的谪仙李白,是忧国忧民的杜甫,是心胸豁达的苏轼。对于唐珙这个人,可以说是好多人都不认识。

历史上对于唐珙的记载少之又少。只有零星的几个字:

唐珙,字温如,元末明初人,其父为南宋义士

除此之外,再无别的记载了,他现仅存诗作八首。唐珙真的是太不出名了,而我所记忆深刻的这首《题龙阳县青草湖》还被误收入《全唐诗》里。很多人估计都只熟悉这两句诗,而不识这个人吧。

秋风乍起,洞庭湖面泛起了一层又一层的波纹,就像是洞庭湖忽然间就老了,泛起的水波像是长出来的皱纹一般,夜悄然来临,愁思只增未减,恐怕就连湘君也多了些许白发吧。

煮一壶浊酒,慢慢斟饮,不知不觉已然是喝醉了,不知道是天上的星辰倒映在这湖水中,还是船儿飘在浩瀚的天空。在半醉半醒之后,我仿佛做了一个朦胧的梦,我的船儿飘在这广阔无垠的天河里,我好似躺在这璀璨的星河之中。

从这首诗的题目来看,这是一首写景的诗,从内容来看,这是一首借景抒情的诗。史书对于唐珙的记载这么少,我猜想,他生活在元末明初这段时期,正是改朝换代的时期,难免政局不稳,时局动荡,经历过改朝换代的人,他这一腔热血不知该洒向何处,内心也许是有些迷茫的吧?所以才选择泛舟游湖,借酒浇愁。

"西风吹老洞庭波",开篇点明了地点和季节,视野广阔,也间接写出了秋风萧瑟之感。试想一下,秋风瑟瑟,吹向洞庭湖,湖面泛起的波纹,像是长出来的皱纹,早就没有了春日的那种活力,像是垂暮的老人,让人有一种时光飞逝无可奈何的感觉。

"一夜湘君白发多",愁思泛滥,一夜之间,湘君都白了头发。传说中,湘君是尧的女儿,舜的妻子,听闻舜南巡死于苍梧,追随不及,在湘水一带痛哭不己,泣竹成斑,是为湘妃竹。

是有多少的情意,才能一夜之间白了头发?

又是一年秋风起,见秋风起迟暮感,感叹时光的流逝,怎么能不愁呢?

"醉后不知天在水",一个人在洞庭湖上饮酒,半醉半醒间,夜色渐浓,繁星满天。周围一片寂静,明亮的银河倒映在洞庭湖中,不知道是在泛舟湖中还是泛舟天河。

一个醉字,点破了诗人的心事,诗人因何而醉?有这样美丽的景色相伴,为何还要饮酒买醉?

这样美丽的景色恰巧反应了诗人在现实生活中的不如意。我猜想,诗人适逢改朝换代时期,有志难伸。一身才华无人可欣赏。内心定是苦闷忧愁的,所以才游湖喝酒,期望一醉解千愁。

"满船清梦压星河"小船儿晃晃悠悠,满载着清梦,不知驶向何处。希望这酒醒得晚一点,梦里的人生可比现实美满。这景色这般美丽,梦境这般欢愉。

诗人现实生活中该是怎样的失意与惆怅?然而酒醉梦醒之后,依然要回到现实生活中,面对着那些失意惆怅。

世人多被凡尘俗事所累,借着美景美酒,疏解内心的惆怅。

文/脑洞趣味历史

不知道您有什么看法,欢迎留言讨论。

如果喜欢,欢迎点个关注支持一下,每天都将为您带来有趣的文章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