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对此人恨之入骨,在其墓碑刻下8字泄恨,为何乾隆即位就拆了

2020-10-11 22:34:29 作者: 雍正对此人恨

雍正作为一国之君,本来是没人能够违逆他的意思,但有一个人,却偏偏爱与他“作对”。这个人,就是他亲儿子乾隆。

乾隆即位后,不仅推翻了雍正时期一些政策,还为雍正最痛恨的胤禩、胤禟平反。雍正当初对一个人恨之入骨,甚至在其墓碑刻下8字泄恨,然而乾隆即位后,立马就下令拆了。这到底怎么回事?

这就要说到,这位被雍正恨之入骨的人了。此人就是满洲镶黄旗人,清朝大臣钮祜禄·阿灵阿。那么雍正和阿灵阿之间,又是如何积怨的呢?这就要从康熙年间说起了。

阿灵阿姓钮祜禄氏,这在满洲是大姓,清朝出过不少钮祜禄氏的皇后和名臣。众所周知,顺治临终前,为康熙留下四位辅政大臣,分别是索尼、苏克萨哈、遏必隆和鳌拜。其中,遏必隆就姓钮祜禄氏,而阿灵阿,就是他的儿子。

遏必隆是颗墙头草,在索尼和苏克萨哈接连去世后,鳌拜权力越来越大,他为了明哲保身,就开始偏向鳌拜一边。后来康熙通过智谋,成功擒拿了鳌拜,开始亲政。此时康熙并没有将遏必隆治罪,而是选择原谅他。这是因钮祜禄氏的家族背景,以及当时遏必隆的女儿十分受宠,就是康熙的第二任皇后,孝昭仁皇后。

不久,遏必隆第七子出世,他就是阿灵阿。康熙对这位小舅子也十分关照,在他14岁的时候,就授予一等侍卫。长大后,阿灵阿又接连担任领侍卫内大臣、议政大臣、理藩院尚书等重要职位,可谓前途无量。既然如此,他为何会得罪雍正呢?

这就要提到康熙晚年著名的九子夺嫡了,这时候朝中的大臣,几乎都站好了队,大家都希望自己支持的皇子能上位,将来好凭借拥戴之功,平步青云。阿灵阿也选好了队伍,就是“八爷党”。

当太子胤礽第一次被废后,“人气王”八阿哥胤禩就得到群臣举荐,在此过程中,阿灵阿表现十分积极,为胤禩四处拉票。谁知最后,康熙并没有选择胤禩,而是复立胤礽为太子。甚至因为这件事,让胤禩被康熙认定为结党营私,从而彻底失宠。

从中出力极多的阿灵阿,也遭到康熙训斥。没想到阿灵阿为了自保,竟然买通了四阿哥胤禛身边的人,共同诬陷是四阿哥指使他们这样做的。好在后来胤禛顺利脱险,不过两人这下彻底结了仇。

康熙五十五年,阿灵阿就去世了,康熙念及其家族功勋,命人将其厚葬,赐谥“敏恪”。原以为雍正和阿灵阿之间的仇恨,随着阿灵阿的去世,就该化解了。可雍正是什么性格,他是有仇必报的性格,所以他一直在等机会。

康熙六十一年,康熙皇帝驾崩,遗诏命皇四子胤禛继承皇位。这时候雍正知道,他的机会来了。雍正即位后,立马对政敌们展开攻击,即使阿灵阿已经去世好几年,仍然没有逃过他的报复。

其实阿灵阿的妻子,是雍正生母孝恭仁皇后的妹妹,也就是说,阿灵阿还是雍正的姨父。可雍正一点都没留情,他公开细数阿灵阿的罪行,表示“以正其罪,昭示永久”。接着他颁发谕旨,将阿灵阿迁出钮祜禄氏祖陵,并在其墓碑上刻了8个大字:“不臣不弟暴悍贪庸”。

这篇谕旨很长,其中雍正提到他对阿灵阿与揆叙的恨意,他说:“此二人之奸行非朕不能如此深知,非朕不能如此祥言,即有下愚不肖护党徇抵死不悟,而朕之旨已定此案,不特朕得以雪数十年积恨。”

由此可见,雍正对阿灵阿的确恨之入骨,所以就连阿灵阿的儿子,都全部受到处罚。其中长子阿尔本阿坐罪没收家产,弟兄妻子皆令出钮祜禄氏,入包衣为奴。次子阿尔松阿没收家产,妻子发往宁古塔。四子嗒尔当阿被发往宁夏(三子早逝)。

既然雍正如此痛恨阿灵阿,为何乾隆即位后,却要违背父亲的意思,为阿灵阿平反呢?史书记载:“乾隆元年,以阿灵阿墓碑立祖茔前,墓已迁而碑尚存,命去之。妻子释令归旗。”

其实乾隆这样做,主要与两个人有关,一个是他的生母崇庆皇太后。崇庆皇太后也出身钮祜禄氏,与遏必隆还是同一个曾祖父,所以算起来,阿灵阿还是崇庆皇太后的堂侄。乾隆事母至孝,自然要为来自钮祜禄氏家族的阿灵阿平反。

另一个人就是钮祜禄·讷亲,他是乾隆极力提拔的人。为了制衡雍正留下的朝臣,乾隆有意提拔讷亲,让其成为自己的心腹。而讷亲是遏必隆的孙子,也就是阿灵阿的侄子。所以为了笼络讷亲,他也有必要为阿灵阿平反。

于是,乾隆才会下令,毁掉雍正让立的那块墓碑,又重新为阿灵阿修了墓碑,立于钮祜禄氏祖陵。之前遭受流放的阿灵阿家人,也全部得到特赦回京。至此,被雍正打压了十余年的钮祜禄氏,终于在乾隆朝又翻了身。只是不知道雍正泉下有知的话,他会作何感想。

(参考文献《清史稿》《清实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