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三叛:司马懿篡夺大权后,曹魏势力的三次反扑

2020-10-11 22:36:15 作者: 淮南三叛:司

淮南三叛,事情发生于曹魏后期,由于司马懿篡夺大权,使得掌握重镇寿春的统帅先后发生三次反抗司马懿家族的兵变。这三次分别为王凌之叛(251年四月)、毌丘俭文钦之叛(255年正月)及诸葛诞之叛(257年五月—258年二月)。三次叛乱皆为司马懿家族所平定。

这三次兵变的失败,促使司马懿家族成功铲除拥护曹魏皇帝的势力。此后朝廷上很少有实力派支持曹魏皇帝,士大夫纷纷倒向司马懿家族,乃至于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甘露五年(260年),发生甘露之变,曹髦不甘被控制,率臣反抗司马昭,最后被司马昭、贾充及成济所杀。咸熙二年(265年),司马昭死后不久,其子司马炎即篡魏称帝,建立西晋,曹魏灭亡。

淮南一叛

公元249年,司马懿发动了高平陵之变。在这场兵变中,大将军曹爽被罢免后被诛杀,太傅司马懿于是掌握魏国大权。对此,曹魏太尉王淩与外甥令狐愚看到曹魏皇帝年幼,已经被司马懿架空。于是,他们意图废曹芳而改立楚王曹彪,令狐愚更派部将张式联络曹彪。嘉平三年(251年),王淩见东吴在涂水一带行动,于是上书请朝廷准许讨伐东吴,打算借助这一机会而起兵反抗司马懿,此为王淩之叛。但是请求并没有得到回应,王淩于是派部将杨弘将废立计划告诉兖州刺史黄华,希望得到支持,但杨弘和黄华却向司马懿揭发王淩的图谋,司马懿于是率军讨伐。

对于司马懿来说,具有先发制人的充分经验。比如在公元228年的时候,孟达准备背叛曹魏,再一次归降蜀汉。结果,司马懿得知这一消息后,在孟达还没有起兵的时候就千里奔袭,成功斩杀了孟达。

在此基础上,等到司马懿率先出击之后,王淩自知不敌,司马懿又在发军时先赦免他的罪,于是投降,司马懿纳降。但后来王淩自知他不久一定会被诛杀,于是在被押解到洛阳的途中自杀。王淩、令狐愚等人被诛灭三族,曹彪亦被赐死。 同年六月,司马懿病重,不久去世,其长子司马师继续执掌大权。对于司马懿来说,不仅成功消灭了曹爽及其党羽,还在生前平定了淮南三叛的第一场叛乱,这无疑巩固了司马懿家族在曹魏的地位,也对忠于曹魏的势力进行了削弱。

淮南二叛

正元元年(254年),李丰与夏侯玄及张缉等人意图推翻司马师,但计划败露,李丰、夏侯玄和张缉等皆被杀。如同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后,遭到汉室力量的反扑一样,司马懿在篡夺大权后,同样需要面对曹魏势力的激烈反击。曹芳对李丰等人被杀后深感不平,引起司马师不满,于是在数月后强行废黜曹芳而改立高贵乡公曹髦为帝。李丰等人被诛杀和曹芳被废,令到当时驻守寿春的镇东将军毌丘俭和扬州刺史文钦非常不安,害怕会牵连到自己;而毌丘俭的儿子毌丘甸亦劝父亲要举兵保卫曹魏,二人于是决心要反抗司马师。对此,在笔者看来,司马师咄咄逼人的态度,无疑加快了淮南三叛中第二场叛乱的到来。当然,从司马师的角度来看,如果对敌人心慈手软,只会增加司马懿家族覆灭的风险。

正元二年(255年),毌丘俭、文钦在寿春举兵讨伐司马师,并进兵项城,此为毌丘俭文钦之叛。值得注意的是,东吴知道毌丘俭叛乱后,亦由丞相孙峻率领吕据和留赞领兵到寿春支援毌丘俭,也即东吴显然不希望错过削弱曹魏力量的机会。在内忧外患的背景下,司马师自己亲自率军讨伐,并派遣荆州刺史王基率兵与叛军对抗,抢先占领南顿。之后诸葛诞、胡遵和邓艾都领军与司马师会合。司马师命令诸军不能进攻,毌丘俭和文钦不能进攻,又怕撤退时寿春被袭,军中的淮南将士因家属都在北方,军心于是溃散,只有新归附的士兵仍然效命。

此时邓艾驻屯乐嘉,毌丘俭见邓艾兵弱,于是派文钦攻击,但文钦到后却发现司马师率领大军到来,于是撤退。司马师派左长史司马班追击,文钦军败退,因其子文鸯奋战才得以全身而退。当战役进行到这个时候,毌丘俭等人自然是大势已去了。所以,此时殿中人尹大目追出试图劝降文钦,但遭文钦拒绝。毌丘俭知道文钦败退后乘夜逃走,剩下的将士于是崩溃,毌丘俭逃到慎县被平民张属射杀,枭首被送到洛阳。文钦回到项县时大军已溃散,寿春又被诸葛诞占领,于是逃亡到东吴。在司马师成功平定叛乱的背景下,孙峻到东兴时知道诸葛诞已占领寿春,于是退兵;诸葛诞派部将蒋班追击,斩杀留赞。对于东吴来说,不仅没能从这场叛乱中获得好处,反而损兵折将,可谓“赔了夫人又折兵”。

淮南三叛

毌丘俭文钦之叛被平定后不久,司马师因眼睛震出眼眶,痛死于许昌。在司马师去世后,他的弟弟司马昭执掌了大权。当然,和司马懿、司马师一样,司马昭也遭遇了来自曹魏重镇的叛乱,这无疑是对司马昭能力的考验。甘露二年(257年),曹魏征东将军诸葛诞杀扬州刺史乐綝,据守寿春反抗司马昭,又派长史吴纲带儿子诸葛靓和牙门子弟到东吴当人质,请求援兵;此为诸葛诞之叛。司马昭于是率二十六万大军讨伐诸葛诞,驻屯丘头,并派镇东将军王基及安东将军陈骞包围寿春,派石苞、胡质及州泰领兵抵抗吴兵。面对诸葛诞发起的叛乱,司马昭同样是亲自率军征讨。对此,在笔者看来,在淮南三叛爆发的时候,司马懿父子之所以都是亲自征讨,显然是因为他们本就是乱臣贼子,从而不敢将兵权交给其他将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