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玄宗传位之谜:一代明君李隆基最后为何甘愿将皇位拱手相让?

2020-09-21 13:20:36 作者: 唐玄宗传位之

唐明皇是多情的皇帝,宠爱贵妃杨玉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看后宫三千粉黛无颜色,对杨玉环百依百顺,当时杨玉环家族在朝庭很有势力,引起很多大臣及太子对杨家的不满,在大唐天宝十四年,杨玉环干儿子安禄山策划,发动了安史之乱,企图夺取大唐江山

李亨——作为玄宗李隆基的第三个儿子,自幼聪慧过人,三岁封王。唐玄宗废掉太子李瑛之后,朝中李林甫一派都拥护惠妃之子李瑁为太子。但是李隆基却认为应该立长者为太子,于是听高力士的建议,立李亨为太子,在开元二十六年(738年)得以入主东宫。天宝十三年(公元754年),安禄山来朝见,李亨觉其有谋反之意,于是请求诛杀之,但是唐玄宗李隆基没有听他的话。后来,安禄山叛变,大兵压师,玄宗等人仓皇逃向蜀郡。人们不禁想起当年太子之言,后悔不已。

可惜晚节不保,唐玄宗晚年沉迷享乐,和杨玉环的倾世绝恋更是家喻户晓。任用李林甫和杨国忠等一干奸佞为相,重用安禄山,由此埋下了导致唐朝灭国的藩镇之乱的伏笔。在安史之乱中,被迫携一干文武大臣,妻子儿女仓皇逃奔四川。在马嵬坡前,面对群情激奋的大臣和士兵,不得已杀死了杨玉环和杨国忠。最终在四川让位给太子李亨,结束了自己传奇的帝王生涯。

唐玄宗李隆基并不是心甘情愿让出皇位的,但他在皇位之上已经坐了几十年,对这个位置其实并没有多少留恋。开元二十六年六月,唐玄宗册立三儿子、忠王李亨为皇太子。李亨性情仁爱孝顺,聪敏好学,文才不错。此前,他的二哥、皇太子李瑛一家的下场,让李亨小心谨慎,不敢有丝毫大意。所以,尽管李林甫和杨国忠一直想陷害他,都没有得逞。

马嵬驿兵变之后,玄宗的队伍中发生了意见分歧。有的认为不可以到蜀郡去,有的主张到太原,有的提议到朔方,有的说还是回京师的好。玄宗一心想入蜀,在征得大家同意后决定继续前进。老百姓们“遮道请留”,希望皇帝不要离开宫阙陵寝所在之地。玄宗想了很久,最终还是西行了,叫太子李亨留在后面宣慰父老。过了一会儿,人越聚越多,竟达数千人。百姓父老拉住太子骑的马,太子无法前行。太子的两个儿子及李辅国劝太子留下来,以便东讨逆贼。玄宗走出了一段路,见太子不来,心中有所疑虑,无奈之下,拨给他两千人马,命他收复长安。

从常理而言,没有一个大权在握的封建君主会心甘情愿地让出宝座。自汉代以来的太上皇,除了那些名为传位实仍独揽朝政,或名为传位实则等待时机重新上台者以外,其余的太上皇最后的结局都是比较凄惨的。更何况唐玄宗并非碌碌无能之辈,作为一个曾经带领国家开创了令全世界叹为观止的开元盛世的皇帝,怎么可能那么轻易地将皇位拱手相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