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中的曹操和刘备,都经历过后院起火的事,为何只有曹操没事?

2020-09-21 12:26:31 作者: 三国中的曹操

曹操和刘备都经历过后院起火的事情,为什么只有曹操没事?

纵观三国,最耀眼的雄主莫过于曹操和刘备了,曹是虎踞中原的枭雄,挟持皇帝,座下良臣云集,士兵不下百万,而刘虽然坎坷半生,最后却终于克成大业,凭着富庶的益州,绝世智囊孔明,和两个骁勇的兄弟,实力也不能小觑。可是别看他们后来这么分光,在成事之前可没少吃苦,而且这俩人都曾经经历过后院起火的事情。可是虽然经历了挫折,曹操却没什么事,很快就能崛起,为什么刘备在很长时间里都没有起色?其实后院失火事件和他们的部下有很大的关系。

当年曹操受袁绍之命去山东剿匪,在那里得到了济北相鲍信的支持,后来一举歼灭了兖州境内的贼兵,更在不久之后降服了青州全境的黄巾军,一时间实力大增。后来朝廷派人去接受兖州却被曹操赶走,袁术就在这个时候开始进攻曹操。但是中原地区诸侯明争暗斗,各种关系比较复杂,袁绍和袁术虽然是兄弟,可是袁术却在配合哥哥的敌人行动。而袁绍也为了坑自己兄弟一把,和刘表联盟抄兄弟的后路。陶谦和曹操在虎牢关就有嫌隙,此时也在人们的鼓动之下派兵进攻兖州,曾经入侵过任城。曹操是一个很能忍的人,知道历史的人肯定对他的秉性非常清楚,在那样的情况下,他选择了先忍一下这个老头子。可是就在当年秋天,他的父亲和家眷在投奔他的途中,被陶谦的部下杀死,这件事情让双方再没有周旋的余地,愤怒的曹操带着大部分士兵攻向徐州。

此时袁术已经被刘表切断了粮道,于是没法继续占据南阳,自己都不保了,实在是难以支援陶谦。陶谦老迈,自己的部下又缺少能打的将军,于是在曹操的进攻下,城池丢得飞快,不到一年竟然被打得差点没地方去了。幸亏曹军缺粮这才撤退,不过第二年粮足他再次袭来,因为上一年战争的影响,徐州的将士都领教了敌人的厉害,所以经常不战就输了,陶谦被打得离开了徐州,不久病死。此时的曹操非常得意,虽然父亲死了,但是他两年时间就为父亲报了仇,现在拥有兖州、徐州二地,感觉心里美滋滋。可惜没高兴多久,后方就传来消息:兖州丢了!听到这个消息,他吓得差点就哭了:那里是自己的后方,一旦全丢了,自己就没地方去了!徐州在他的屠杀之下,已经成了一片荒地!

于是曹操赶紧带着将士回去驰援,等他回去吕布已经占据了大半个兖州,只有三个城池还在曹军的手里。这三座城中的鄄城由荀彧在留守,他收到张邈的书信后就预感到这家伙出了问题,于是赶紧把夏侯惇召回,又连杀城中暗通敌军的十余人,这才稳定住局面。程昱则亲自去了东阿和范城,说服了那里的县令守卫城池,等曹操回来。有了他们的这些运筹,这才让曹操好歹在回军后有个落脚的地方。也正是有了这三座城池,曹操这才有了立足之地,之后和吕布僵持了半年。头一年因为缺粮,没能继续攻打吕布,而第二年有存粮了以后,便一鼓作气将吕布赶出了兖州。所以曹操有了像荀彧、程昱这样厉害的谋臣,这才能在外放心带兵,后院失火也能控制在一定程度,所以事后还能崛起。

而刘备就不行了,公元195年陶谦被曹操再次打败,本身就气得要命,再加上自己老迈,竟然不久就去了,临走前特意让刘备做徐州的州牧。刘备做这里的州牧得到了那里很有名望的陈家的支持,加上他本人真诚待人,所以逐渐地归附了一些士兵。可是不久吕布也被曹操打败,此人因为屡次弑主,所以竟然没有一个势力愿意接纳他,于是他就来到了徐州,而刘备很是大胆地接纳了他。此时曹操已经感觉到这个刘备是个劲敌,此人太会笼络人心了,一旦给他机会,不久就能壮大实力,给自己带来威胁,而刘备一向自诩汉室宗亲,一旦势大必然会来攻击自己。于是就想了个计策,搞得刘备和袁术打了起来。话说当时袁术敢于称帝,那也不完全是盲目膨胀,自己的实力确实不能小觑,大军袭来,刘备也怕,于是他就亲自带人去了战场,把后方留给了少谋的三弟。

张飞这个糙汉子很好喝酒,而且醉酒就喜欢打人,日后被人暗杀就是因为他生性残暴。大哥出发之前已经明确地和他说了不能饮酒,还派了陈登来监督他,可是当时他还答应得好好的,刘备刚走,他便改了想法:以后再戒酒,今天先喝饱!他自己喝还不算,还把所有的文武都喊来一起喝酒。席间他喝了几杯以后就感觉有点飘了,正在高兴的时候突然发现曹豹这个家伙竟然一直不喝!然后他就气呼呼地去逼他喝酒,后来还揍了人家一顿。曹豹很委屈,不久就去找吕布,吕布在谋士的建议下袭击了张飞,俘虏了刘备的妻子。后来刘备还在打仗,就就看见三弟拉着脸也来了前线,他赶紧问了一句:不是让你看后方,怎么跑这里了?后方?还后方什么,早就被人夺了!连嫂子也没看住……

因为这件事,刘备从州牧变成了吕布的配属,后来想再发展点兵马,却遭到吕布猜忌,再次派兵击败了他,于是刘备投靠了曹操,然后就又是很长时间的寄人篱下与逃亡生活。徐州本来就在之前曹操的屠杀下几乎没了人才,这次失去地盘,原来的一些干吏也再度丢失,于是刘备在此后很长时间里都没能换过这口起来。丢失徐州最重要的就是他没有一般靠谱又忠心的将领,三弟虽猛却是一个浑人,根本不能当大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