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嚼三国:孔明嘴里的偷橘小儿,讽刺刘备反被孔明骂到语塞

2020-09-21 13:20:10 作者: 细嚼三国:孔

三国多能人,不管是在文还是在武,都有极具代表性的人物,比如武艺方面有无人能敌的吕布,而在谋略方面则要数孔明最为出彩。在没有孔明的时候,刘备虽有两个凶猛的兄弟,却经常被人打的四处逃散,甚至有时候把老婆都能给搞丢了。去荆州跑了一趟,虽说没有立刻捞到那里的控制权,可是却得到了最重要的孔明。不久之后,他的事业迅速开始起飞,先是在撤退中因为孔明的计谋,在博望火烧了一把大火,把曹仁烧得大败而逃。后来更加不得了,凭他三寸大舌头愣是把盟军的一众文官给说得全部语塞,让主公日后停止继续游荡。在和东吴文官辩论的时候,陆绩因为贬低刘备,遭到了孔明毫不留情的讥讽,让他在孙权面前失了面子,此后一直忌恨孔明。

辩论是有东吴名士张昭率先挑起的,此人年纪已老,在这里很有资历,而且本身确实很有学识、能力,受到孙权的重用,也受到一众文武的尊敬,而他也自诩是朝中文士的代表,所以率先开始发言。他的话最多,但是说得还算得体,所以孔明对他的问题陆续作了全面的辩解,最后这个老头终于亲自感觉到了他的厉害,便再也不肯说话了。此人后面又出来几个自认为比他还厉害的文士,他们各自提出了不同的问题,从不同角度责难孔明,但是不管他们的问题有多么刁钻,还是被他轻易化解。这时候前面比陆绩资历深的一些文士基本发言结束了,他实在是憋不住了,因为他觉得自己的这一套诡辩,选取的角度更加刁钻,而且似乎是铁一样的事实,所以一定能把孔明给难住。

于是陆绩赶紧就站了出来,满脸不屑地说:曹公虽然胁迫天子,但是人家可是曹参的后人,而你家主公虽说是汉室宗亲,可是那都是传言,人们看见的,只不过是个卖东西的家伙罢了!说完陆绩得意洋洋地看着对方,因为在他的印象里,孔明的主公确实是以卖草鞋而著称,在很多士族家庭里,对他的皇室身份根本不信,他认为这么一问孔明就会羞惭,自己主动退去。可是不料孔明回眸一看笑了:咦,这不是当年偷袁术橘子的陆绩?陆绩一听大恨,这家伙真是哪壶不开提哪壶!这件事一直是他的痛处,可恨自己小时候的一件事,竟然被袁术那个大嘴巴说的天下人都知道了,让他后半生总是被人提到此事,抬不起头来!

此事如果不是熟知历史的人,还真难注意到。陆绩的父亲是汉末名士,曾经做过庐江的太守,那时候和袁术有来往,关系还不错。有一次陆康带着儿子去袁术那里做客,富庶的袁公路让人上了许多橘子招待他们。陆康造访完后,打算回家,陆绩紧随其后也站起来准备回去了,可是关键时候他的袖子里面却滑落了两个大橘子。袁术此人原本就是个小气又刻薄的人,立刻大声说:在我这里吃完,临走还要顺几个回去?当时陆绩六岁,非常机智地说:这其实是给我娘拿的,她嘴馋!袁术也没有继续搭理这个小孩,但是此事后来却迅速传开了,到了陆绩长大后,几乎全国人都知道了……

接前文,因为陆绩戳了刘备的老底,所以孔明也毫不客气地戳他的痛处,然后继续说到:曹参还是汉臣呢,曹操胁迫皇帝,不但是大汉的奸贼,更是他们曹家的耻辱。而我家主公的身份,可是皇帝按照族谱查证以后,当着百官的面册封的,你难道是说皇帝说假话?再说汉高祖以前还只是个小小的亭长,最后却成了帝王,卖草鞋怎么了?你这话说得真没水平,简直就是小学生的见识,我都羞于和你谈论!孔明先是戳了他的老底子,然后又说不屑和他说话,陆绩差点气得当场吐血了,虽然脸涨红到了极点,可是实在是无法反驳,只好默默认怂。此后陆绩一生都在偏远的地方当官,不知道是不是孙权他恶心到了,不过此人倒是一直专心研究一些经史、做注,对这些方面有点贡献,不过他死的时候才三十二岁,这样英年早逝,也许和当年被孔明臭骂也很有关系。

究竟陆绩是不是被孔明气死的姑且不说,反正此后陆绩的心里是惦记上他了,有事没事给他使坏,因为不在一起做事,所以陆绩只好通过周瑜来恶心孔明。当时南下的曹军驻扎在长江上游,想要发动攻击,就需要顺流下来,所以周瑜在下游的险要地方多次勘察,布下了严密的防线。此时陆绩就突然酸不拉几地冒了一句话:您果然高明!我想这天下只有孔明能和你一较高低!周瑜此人肚量小,此前就听说孔明一个人说倒了东吴的所有文士,心中便非常嫉妒,此时听陆绩这么说,一下子就处在霍乱的边缘,陆绩一看有戏,急忙又加了一把猛料:此人狂妄无比,竟然说遍寻江东,不见一个英雄!周瑜一听立马脸黑了:这是把我也稍带进去了,好家伙,敢这么轻视我,以后要你好看!

因为有了这件事,所以直接点燃了周瑜的妒忌,让他明确了孔明这个劲敌,所以以后处处针对孔明,想方设法地想害死他,于是这才有了开头让孔明去造箭之说。然而他的苦心安排,到最后不但没有害死孔明,反而再次给了孔明一个表现的机会,一下子震慑住了江东的文武。以前主公孙权还对此人的能力稍有怀疑,这下有了这种神迹一般的诡秘事件,大概以后会对他非常佩服吧。从此以后,周瑜对他更加敏感,他的每个动作都能让周瑜惊惧半天,后来因为一直放不下这份“关心”,甚至被活活气死,直接让东吴少了一个得力的帅才。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