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当初拥有军队百万,粮草充足,为何灭亡速度如此之快

2020-10-22 09:14:34 作者: 隋朝当初拥有

隋朝建立初期,国家实力可谓是十分的强盛,与之前的汉朝唐朝的盛世相比,也可以说是相差无几。在隋朝时,曾经三次发动军队进攻当时的高丽国,随意便可以发动百万大军,征讨周边的其他地区也是十分简单的事情。人口数量超过四千万,是一个相当高的高度。统治者也拥有十分强的调动能力,在几年的时间里,调动近十万人,充当劳役,为国家建设付出了十分强劲的力量,开凿大运可,扩建了长城,巩固了自身的国防建设,更是增添了国家的兵力。

国内的资源储备也十分丰富和充足。隋朝时期,在各大都会的附近都设置了粮仓储备。最为著名的就是洛口仓,建有粮窖共有三千个,每个粮窖中都储存有粮食至少八千石,折合总和约有二十五亿斤,可见隋朝时期的国力充足丰厚。即便后来在隋朝灭亡之后,经过多次劫匪义军和流民的洗劫,据后人估算,隋朝储备的粮草至少可以在消耗五十年以上。隋朝的兵力强盛,对于周边的其他民族和地区也具有碾压性的优势,各个少数民族的地区首领都向隋朝俯首称臣。而周边的高丽国虽然雄踞一方,但是也完全不可与隋朝抗衡。

像这样一个国力强盛,人口丰富,储备充足的朝代,却在隋朝的末世皇帝隋炀帝的手中,仅仅三十年间,就迅速陨落,过往的辉煌全部都毁于一旦,被不满的百姓揭竿起义,在农民武装的攻击下迅速撕碎,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隋朝最后惨痛的结局。首先的一个原因就是人民百姓太过贫穷。隋朝的昌盛过程十分的迅速,用一个词来概括的话,可以将其称之为暴富。汉朝时期,从朝代的建立到达它的极盛时期,总共历经了四位统治者,六七十年的时间,才能成功积累起来足够的财富。唐朝到达极盛时期也耗费了近一百年的时间,宋朝也不例外。

而隋朝,从其建国一直到达隋炀帝统治时期,一直到达极盛,总共才花费了仅仅二十四年的时间。财富的积累十分的迅速,财富积累的速度遥遥领先于其它繁荣朝代,这显然是不正常的。据我们所知,古代的经济模式十分单一的,都是通过简易的农业生产积累财富,这种方式的财富累积速度都是具有一定规律的,而隋朝速度如此之快的主要原因究竟是什么呢?主要的原因还是在于隋文帝,作为隋朝的开朝皇帝,他的性格十分偏激。在隋朝开国时期,人民经常遭受饥荒,于是边有人提议,将丰收的年间的粮食抽取出一部分,将其储存起来。

等到荒年便可以拿出来应急使用。这个建议的初衷十分良好,但是后来,便渐渐偏离了原来的目的。隋文帝逐渐上升了定量标准,虽然上交的粮食的量不是很多,但是每年都交,百姓也渐渐地苦不堪言。后来,上交粮食全部被封锁,没有皇帝允许一概不可使用。隋朝便在短短的时间内这样积攒了巨大的财富,其实都是从百姓的手中盘削而来的。本来百姓依靠自己家里在丰年时期的储备,还可以勉强抵抗灾荒。但是由于国家连续二十多年的强制征粮,导致人民百姓贫穷不已,苦不堪言,人民百姓都变成了没有积蓄的穷光蛋,完全失去在灾害中生存的能力。

每逢灾年,隋文帝也不愿开仓放粮,置人民百姓的生死于不顾,导致人民百姓民不聊生。在民力已经近乎枯竭之时,更是大量的征用劳役,大兴土木,修建宫室,百姓忍无可忍最终终于揭竿起义,连年爆发,不仅规模巨大,而且力量极强,导致不顾民生,蛮横暴政的隋朝渐渐站不住脚。第二点是国家统治集团不和,近乎分裂。隋文帝父子的性格都极端猜忌,在国家成功建立之后,对于建国有功的开国大臣最终都因为统治者的猜忌惨遭政治迫害。

其中便有隋朝最有才能,权势很高的高颎就是其中的一位,他帮助隋文帝成功建立隋朝,颁发各种制度和律令。但是正是因为他的功劳太高,引起隋文帝的不安,将其罢官留爵。隋炀帝即位后,又引发了极大的政治冲突,最终高颎被处死。待到隋朝末年,各个地区更是分崩离析,各地官员都各成一派,割地称霸。就像这样一个民不聊生,百姓苦不堪言,不支持统治者,统治者自身又相互猜忌互不信任,众叛亲离的国家,怎么会走的长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