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厉害的四大阳谋,明知是对方设的计,却又不得不往里跳

2020-10-23 14:21:54 作者: 历史上厉害的

说到阴谋,很多人会想起诡计多端的人,《桃花女》一书中,就出现了“由你有百般的阴谋,千般的巧计,怎当我万般的堤备”,由此可见,阴谋是一个彻底的贬义词。慢慢地,另一个新的词诞生了,那就是阳谋。何谓阳谋?那就是光明正大地实现自己的计谋,这个词则带有褒义效果。

历史上有四个很厉害的阳谋,对方明明知道它是计谋,却又只能心甘情愿地入套。

第一个则是记载于《晏子春秋》里的二桃杀三士的故事。在齐景公的旗下,有三个出名的将军,一个叫做公孙接,一个叫做田开疆,还有一个叫做古治子。这三个人武功盖世,成为了国家有名的功臣。正由于如此,他们互相崇拜,结为了异性兄弟。然而,三人的秉性十分相似,都非常骄横,对晏子等大臣们都没有一点尊敬。

晏子一看,这可不行,万一哪天他们三个起了反心,这个国家岂不是危矣。于是晏子赶紧去找齐景公,想要他把这三个人除掉。但是齐景公并没有看出他们的反心,也不愿意在这时候防范于未然,毕竟他们是三个有名的大将,损失了对国家来说是一大亏损。

晏子一看,此路不通,我再想办法。于是他要齐景公给这三个人赏赐。当他们高兴地来了时,却发现桌子上只有两个桃子。要是普通的桃子还好,偏偏晏子告诉他们,这次只有两个熟透的优良桃,需要论功行赏。

三人一听,纷纷觉得自己应该得到这桃子,于是公孙接率先回忆往事,将自己的功劳说了出来,完毕走上前去拿了桃子。而田开疆同样也讲了自己的功绩,随后又自信地取走了桃子。而剩下的这位一看桃子没了,非常生气,因为他觉得自己的功劳最大,但是却受到了这样的侮辱,于是他拿出剑来讲述了自己的故事。

其他两人听完满脸羞愧,拿起剑就自杀了。而古冶子看到兄弟死去,自己也引剑自刎了。实际上,这三个人到后面都明白了这是晏子的阳谋,但是为了兄弟情义,还是选择了自杀,毕竟不这样做,也得一直受人们的指责。

第二个则是围魏救赵,这个记载于中国古代军事思想书籍《三十六计》中。公元前354年,赵国被魏国攻击,作为盟国的齐国决定出手相助。于是著名军事家孙膑带着队伍跑到了魏国,装作要攻打魏国的样子,魏国的将军庞涓明明知道孙膑不可能攻打魏国,但是还是不得不从赵国抽身,毕竟如果他不去,则是置皇帝的安危于不顾。

第三个则是挟天子以令诸侯了,这一主人公则是著名的曹操,他在公元前169年将汉献帝挟持在手上,以他的名义吩咐群臣们去做事情。群臣们也深知这件事不可能是汉献帝吩咐的,但是没办法,只能按照他的阳谋去做。

第四个厉害的阳谋则与汉武帝的推恩令有关。在汉朝,眼看着诸侯即将强大,为了避免祸乱,汉武帝在公元前127年,听从了主父偃的意见,颁布了推恩令。这个推恩令彻底改变了诸侯中的嫡长子继承制,规定他们必须给每个儿子分土地,层层分封下去后,诸侯的土地越来越少,中央集权也越来越稳定。

这些大臣们也不是不知道这个分而治之的阳谋究竟有什么意义,但是因为是皇帝的命令,必须要实施。而且他们不愿意实施的话,面临的压力不仅来源于皇权,还来源于儿子和妃子。因为他们自然想在这片土地里分一杯羹。因而这个阳谋实在是无解,就算杀掉主父偃,也难以逃脱这个计谋。

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四大阳谋了,你了解哪一个呢?